生命線: 不棄之愛

2013年9月 

文/勞伯祥

與少年時代的好友相聚一起,促膝談心,一同回憶從前一張張的臉,確是一件賞心樂事。記得前年回港,在新界一處小屋裡,與兩位別離了廿多年的好友相聚。在一張特製的大木床上,擺放一桌潮州茶,朋友撫弄著他收藏的古琴,輕輕彈奏,笑談往事,至今仍然回味。其實,我兩位友人的情況並不很好;一位已雙目失明,妻子離開他已十多年了。另一位身體也不好,看起來很蒼老。事實上,比起少年時相處的日子,我們的外表,甚至心境都改變了。難得的是,生活日子裡所劃過的傷痕,這時都好像並不存在,我們儘情享受著與少年時一樣單純真誠的歡樂。可惜匆匆大半天的時間,我們就互道珍重、各奔前程。

每年8月底,許多父母驅車送子女往外地唸大學。記得多年前,我的大兒子瀚恩升大學,我與內子特別請假送他到學校去,與他一起把行李搬往宿舍。安頓好一切後才與他告別。其實,那時我與瀚恩,正享受著一段亦父亦友的溫韾日子;但他要離家上大學了,在我看來,大學只是離家的第一步,他終必有自已的前途,有自己的路要走。

人生確像一次旅程,在旅程中的每一段路上,都會遇到不同的人,他們也是在行走人生之路,有些人會與我們結伴而行,順路做一些有意義的事,有些人可以肝膽相照、彼此相助。我們的配偶及家人,大多數能貧病相依,在患難中仍與我們同行。但顯然地,有一些路,是連我們最親愛的人,也不能與我們同去的。例如當我們有病進入手術室,在面對著試題,或其他人生考驗,或當我們走到人生最後一站,那時我們必須下車,獨自走進那條從未走過的路。

有一個很動人的故事。一位年輕人因知道眼睛快完全看不見了,為對他的未婚妻公平,他請她再三考慮是否要繼續婚約;最後她離開了。他的眼睛也逐漸瞎了,便遷往唯一的妹妹那裡住,由妹妹照顧他。但一段時間後,愛他的妹妹也要結婚了。那天,他送走了妹妹後,獨自坐在鋼琴前,寫了一首著名的聖詩︰《不忍棄我之愛》。這是他的信念,當所有人都離他而去時,那位死而復活的救主耶穌仍與他同行。

這信念並非只在他的心裡,君王大衛在他的《詩篇》中,也這樣向看顧他的神(上帝)感謝︰「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,也不怕遭害,因為你與我同在。」而且,他相信「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」。因為他所信的,不單是一個哲理、一個宗教,而是那位有「不忍棄我的愛」的天父。

親愛的讀者,您願意相信這位全能的主嗎?祂也同樣的愛您,祗要您相信祂,祂會永遠陪伴您走永生之路。假如您想多知道耶穌基督奇妙的愛,請用第9版的決志表與我們聯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