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時事: 埃及局勢峰回路轉

2013年9月 

文/林修榮

2010年12月,中東與北非開始了「阿拉伯之春」運動──人民群起爭取民主自由,結果利比亞和埃及的獨裁者被趕下台。

摩思上台下台

奧巴馬政府最初沒有表態,但不久後開始支持人民,對一向親美、親以色列的埃及強人穆巴拉克(Mubarak)棄如敝屣,以為這種外交決策,會帶來穩定、民主和親美的新埃及;怎料在全民選舉中,激進的「穆斯林兄弟(Muslim Brotherhood)」大勝,其代表摩思(Mohamed Morsi)當了總統。埃及全國突然擁抱伊斯蘭統治,頓時與美國和以色列關係疏離,整個中東局勢大變。

穆巴拉克時代,「穆斯林兄弟」為非法組織,長期被打壓;埃及八千萬人口,「穆斯林兄弟」的支持者只有不到一百萬,但它是埃及最團結的政治組織,也有相當厲害的手法爭取埃及人信任,故能在2012年6月大選中獲勝,但它始終是個極端的恐怖組織。

摩思選舉時披上羊皮,贏得信任後便露出激進的真面目,企圖修改憲法,讓一黨永久專政;準備強迫人民遵守回教極端苛法(Sharia Law)。加上經濟每況愈下,人民生活更差,摩思執政才一年多,便引起民眾上街遊行示威;最後軍方介入,推翻摩思政府。

目前,「穆斯林兄弟」發動支持者上街暴動,與軍警對抗,但並不能改變被大多數埃及人唾棄的命運。

美國外交政策

「穆斯林兄弟」失勢,甚至重新被列為非法黨派,是一定的事實。美國的外交政策再次面臨嚴峻考驗。

軍方推翻民選政權,根據美國外交法例,必須停止給予外援,並譴責發動政變一方;可是軍方是應大多數民眾要求進行政變,加上推翻的是與美國和以色列為敵的極端組織,這令美國再次手足無措。奧巴馬政府的外交一向搖擺不定、軟弱無力,甚至可以說是雜亂無章。

美國需要在這個關鍵時刻站到前面去,領導國際救援埃及行動,但有消息報導,白宮正考慮取消對埃及的援助,這將令美國直接與埃及民眾對立,實為不智的錯誤決定!

埃及當務之急

埃及經此一役,不會被極端伊斯蘭教徒掌政,有機會以西方經濟和政治體系重建國家,起碼有比較開明的政策及對旅遊業比較有利的穩定環境。埃及本身相當貧困,人民生活艱苦,在重建埃及一事上,歐美甚至以色列可以大力支援,助其重建以往親西方關係,令中東局勢趨向穩定,抵銷伊朗在該地區的勢力。前景,大體上是樂觀的。

現在的當務之急,應是幫助埃及穩定政治局勢、儘快恢復經濟。相信軍方在局勢穩定後,應會逐步還政於民,成立民選政府。至於「穆斯林兄弟」,絕對應該嚴厲打擊甚至廢除。過去兩星期,這些激進的恐怖分子,竟然遷怒和殺害人數和力量都微小的基督徒(Coptic Christians),燒毀教堂。

總的來說,埃及局勢可說是否極泰來,峰回路轉,只要美國外交政策得當,這個重要的北非/中東盟友就可能重新歸隊,對美國和以色列都有莫大好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