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痛失愛子淒涼日 天父撫慰慈父心

2013年9月 

文/黄宏杰

天下父親無不愛子女,認為給子女接受良好教育,過優質的生活,便是愛的表現。於是努力去賺錢,讓家人生活得更好。組織家庭後,我也有同樣的想法,日以繼夜地工作,為两個兒子拼搏,疏忽了與家人相處的機會。尤其是移民澳洲後,除了做一份全職工作,還在周末做两份兼職,與孩子見面的時間更少。

最黑暗時刻

就在生活安定下來的時候,卻是我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。1993年5月7日,接到學校通知,說小兒子與同學爭先進入課室大門,被另一同學在頸後擊了一掌,撞在旁邊的檯角,因大動脈出血而失救。我與妻子及大兒子都悲痛欲絕、難以接受,只是痛哭流淚,感到非常無助!

苦難中的祝福

回想這段苦難經歷,我確定是神(上帝)的愛,讓我有勇氣去面對,看苦難為祝福。原來神愛我們,勝過世上的慈父。主耶穌說:「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,反給他石頭呢?求魚,反給他蛇呢?你們雖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,何况你們在天上的父,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麽?」(《聖經‧馬太福音》七章9至11節)

記得在我日以繼夜工作的時候,住在我家後面的一對基督徒夫婦,主動要求帶我两個孩子到教會上主日學,讓他們認識主耶穌,原來神的愛在那時已開始臨到我家。

小兒子在留院觀察期間,頭部疼痛難忍,為免影響觀察,医生拒絕給他止痛。一位叫何姑娘的院牧特別為他禱告,頭痛果然減輕了!小兒子去世那一天,晚上我們回到家中,一家人無言以對,無助、孤寂、空洞伴隨著淚水,籠罩著我們的家。此時接到何姑娘安慰的電話,與我們一起禱告,一股暖流傳來,讓我們得以好好入睡。後來才知道這是神藉著何姑娘帶給我們的平安,透過她的關懷,彰顯神自己的愛。

原諒別人的過錯

兒子的喪禮是以基督教儀式舉行,信息中牧師提及主耶穌為我們釘十架而死時,禱告求神赦免那些把祂釘在十架上的人,因他們所作的,他們不曉得。牧師說,既然天父已經赦免我們的罪,我們也當原諒別人的過錯。安息禮拜後,我看見那位掌擊小兒子的同學站在遠處,想起剛才的信息,內心有一種特別的衝動,想跑過去擁抱他,告訴他我已經原諒了他!我也不斷為他禱告,求神讓他不要活在這個陰影下。愛的最高層次是愛那些曾經虧欠我們的人,靠著神的愛我們可以做到。是神的愛激勵我,使我有動力去饒恕令我失去小兒子的這位同學,因為當我們開口祈求上帝免我們的債時,先決條件是免了人的債。

將神的慈愛帶給別人

整個事件中,我也深深感受到是弟兄姐妹無私的愛,讓我重新振作起來,開始新生活,並參加教會聚會。靠著牧者的教導、肢體的關懷及愛心、牧養小組的分享與支持,得以過著豐盛的人生。

我是一位失去兒子的父親,時間雖然已過去20年,提起愛兒,仍不免潸然落淚。這是心中的最痛,但靠著神的愛,使我成為喜樂的父親及祖父,繼續將神的愛教導孫兒,也帶給別人,讓他們在黑暗中看見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