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小女兒(三) 醫生一席話 女兒笑顏開

2013年9月 

文/小惠

「是這樣的,我女兒上月生了兒子。嬰兒出生後,由於呼吸困難,在氧氣箱中觀察了兩個多星期才回家;女兒也因此患上了抑鬱症,出院一個月都不肯去看醫生。我的好友介紹召醫生給我們,說他可以幫助我們;今早好不容易說服女兒,誰料我來了兩次,護士就是不准我登記或見醫生一面,我只好求主幫助。剛禱告完,就見到妳,希望妳能帶我一起進去,使我可向醫生求助。」

鍾姊妹說:「沒有問題。」我便和她一同等候醫生。等候時,我不斷禱告,求主教我如何開口。輪到我們了,門一打開,看到一張慈祥的臉。我本來憂慮戰兢,卻聽到醫生用和藹友善的聲音,請我們坐下。

「召醫生,請你原諒我的冒昧,今天本是鍾姊妹看病,我卻硬要跟她進來。因為我女兒上月生了兒子,母子都有問題。我和賴姊妹是很好的朋友,她知道後,囑咐我一定要找召醫生,懇求醫生多接一個新症,幫助我的女兒和孫子!」

「好吧,今天下午2時,妳就把女兒和孫子帶來,告訴登記的護士,是召醫生叫妳們來的。」沒想到召醫生一口答應,再三道謝後,我飛跑回家,一路上感恩不盡!

把女兒和嬰兒帶到診所,不是件易事!一路上,要回答女兒種種古怪的問題:「媽,初生嬰兒可以出門嗎?診所有很多病菌,他會感染嗎?把紗布蓋著籃子,Baby會悶壞嗎?不蓋布,他會著涼嗎?」這真是一個訓練愛心與耐心的好機會,我一一作答。

登記的護士一見到我,就有點不耐煩了:「妳一天來三次都沒有用的,我已經跟妳說過,醫生不收新症。」

「我知道,姑娘……」話未說完,召醫生出來叫我們進去了。

我把女兒懷孕時,檢驗出胎兒有機會患「唐氏綜合症」;後來又驗到胎兒的腦袋有幾個小氣泡;生產時,女兒預產期過了兩週,入院催生兩次失敗;女兒高燒、胎兒便泌,危險中剖腹;嬰兒吸進自己糞便以致呼吸困難,面轉藍缺氧;在氧氣箱中猛力呼吸,掙扎求生,使肺部穿洞;女兒又患上產後抑鬱症等整個過程的來龍去脈,全都給醫生述說了一遍。召醫生專心聆聽後,又仔細地去讀醫院的報告,然後向我們作了詳細的解答:

「報告指出嬰兒患唐氏症的機會很低,所以不用擔心;腦部的四個小氣泡是生在腦膜之外,不會影响腦部的發育;肺部的小洞也已經癒合了,肺中的糞便會慢慢被身體吸收,不會影响呼吸的。婦女有產後抑鬱非常普遍,只要嬰兒健康正常,慢慢恢復正常生活,抑鬱很快就會消失;如想快點康復,可用葯物幫助。擔心Baby缺氧影响智力的話,可以在他滿三個月後,做一個測試:就是在他眼前,把一個玩具左右擺動,如果Baby的眼睛能跟著轉動,他的智力就是正常了。」

醫生說完,從抽屜拿出一個玩具來示範,在Baby面前左右擺動。不料,他竟然盯著玩具,眼睛連頭部都跟著玩具走;醫生又叫女兒去試,女兒越試越開心,竟然不想停下來,弄到滿臉通紅。

醫生轉而對女兒說:「妳看,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:妳的Baby不止正常,還聰穎過人,妳不用再抑鬱、擔心;有耶穌基督愛妳、醫治妳,又有這麽好的媽媽照顧、幫助妳,要振作起來!快去參加市政局或醫療中心舉辦的「初生嬰兒」、「初為人母」等講座,妳就能完全康復了!」

果然,看完醫生,女兒立刻面掛笑容,跟其他病人道別,還說要趕去銀行和郵局交費了。原來一個好醫生,不是只曉得用藥,還要曉得醫治心靈。「一句話說得合宜,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。」(《聖經‧箴言》二十五章11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