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型小說: 俠女豪情‧紅綫盜盒

2013年4月 

文/艷珍

《唐人小說》中的數位俠女,以聶隱娘與紅綫最引人注目。《聶隱娘》由御史大夫裴鉶所著。故事敘述將門之女聶隱娘,十歲時被一尼姑拐走,帶到「寂無居人、猿狖極多」的荒山野嶺,把殺人絕技和隱身術傳授給她,然後派她去殺「壞」人。有一次,聶隠娘看見要殺的對象,正和他的愛兒嘻戲,一時不忍下手,但後來還是把他殺了,向尼姑覆命。尼姑責備她說:

「妳下手太遲了。以後遇見這樣的情形,先把他所愛的孩子殺了,然後再把他殺掉!」

真是手段凶殘!有些人認為,對待「壞」人的方法,最好是把他們統統殺掉,甚至不惜濫殺無辜。但耶穌基督卻甘願為罪人捨己,讓他們有機會悔改得永生,這愛是何等的寶貴!聶隱娘十五歲被送回父家,終生以殺人為業;而另一位俠女紅綫,卻不費一兵一卒,便化解了一場戰爭。

紅綫的故事,出自《唐人小說‧甘澤謠》,由翰林學士袁郊所著。紅綫是位出身寒微的小婢女,但聰明美麗,懂音樂又通經史。她被潞州節度使薛嵩重用,擔任內室記(即女秘書)之職。有天晚上,她見薛嵩愁眉不展,於是問他為何煩惱?薛嵩說:

「魏博節度使田承嗣,因垂涎潞州的土地,選募了三千勇士,計劃奪取山東。我承祖父遺蔭,受國家恩託,若失去疆土,數百年勳業盡矣!」

紅綫聽後安慰他說:「主人不要憂慮,這點小事,就讓婢女為你分憂吧!」

她立時穿上夜行衣,英姿爽爽地騰空起步,旋風似地穿州過省,飛檐走壁越過重門,到了田承嗣防衛森嚴的寢室。這時田承嗣好夢正酣,她身手敏捷地盜走他枕邊的金盒,臨行前還和沉睡中的僕婢、守衛開玩笑,或拔簪散其髮、或把兩人的衣服綁在一起,作弄一番後才離去。

第二天,薛嵩把田承嗣的金盒,差人送回去給他。附信說:「昨夜有一高人,把你的金盒盜了來,我不敢留下,原物奉還給你。」

田承嗣收到金盒後肝膽俱喪,慶幸那高人盜取的,是藏有他生辰八字的金盒,而不是他的頭顱。他客氣地回信向薛嵩致謝,從此打消攻取山東的念頭。紅綫乃一小小婢女,卻仁義智勇皆全,解救了主人及黎民的危機,真是令人欽敬!舊約聖經中,也提到一位小婢女,她以愛心和知識,幫助了身居高位的主人。想知道這故事的內容,可看《列王記下》第五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