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子吟: 發生困難如何解決?

2013年4月 

前言:「沒有痛苦、沒有收獲(No Pain,No Gain)」,留學的生活,是一條有血有淚的路;但其中也有收獲、也有歡笑。《遊子吟》,是為留學生開放的園地,歡迎大家投稿,把您們留學生涯的苦與樂、經驗談、賞心樂事;甚至新思維、新詩、新詞、新創作,都可與大家分享。來稿請電郵至:hmau@cchc.org 。稿例請參本報徵稿啟事。


留學生如能順利拿到學位,漸漸五子登科,那是最好的。但如在學業中途發生困難,怎麼辦?

受了欺負怎申訴

留學生如被欺負,一定要向校方投訴,因為除幫助自己脫離困境,還可阻止非法者繼續危害他人。有位中國女生,被課業指導員性搔擾,起初心中很害怕,後來告訴輔導員,輔導員教她如何應付,怎樣投訴等,還幫她請校方出面,解決了問題。

學生被欺負時,最好取得團體支持,如校園團契、中國同學會、校方輔導處等。留學生應在安全的情形下,聰明地處理問題。如有位女留學生,她的西人室友在同一房間,全無間隔下,與男朋友做愛。鬧得她一夜無眠,只好向校方投訴。但室友的男友知道後,要來毆打她。如當時她沒有馬上報警,就早已喫眼前虧。所以及時採取行動,十分重要。

但我們也要了解自己的責任,如某留學生吃臭豆腐,西國同學如聞「屍臭」,實在忍無可忍,說如他再吃,就把他的東西拋出宿舍。他去投訴別人欺負,當然不太合理。留學生處理問題時,要合理、公平、成熟,如文化上令別人難以接受,就應自我節制。

有困難總有出路

公共關係碩士李瑛曾一波三折,才能畢業:「我在中國時是讀文科的,我的英文程度不太好,但有所大學允許我先來,讀暑期英文班。但我考「研究生資格試」時,過不了關,這大學不肯收我讀碩士。那時我十分徬徨,不想離開,又怕身分「黑了」。

幸好教會的朋友,帶領我信耶穌,教我如何禱告依靠神,又幫我轉到語言學校,先讀好英文。第二年,我通過了「研究生資格試」,但成績很低,很多大學都不肯收。於是我轉到一間很小的大學,什麼科都肯讀,只要他們收留。結果讀了公關系,那時我經濟極困難,禱告後學校給我工作,半工半讀,好不容易拿到學位,現在已有很好的工作了。」

有病一定看醫生

留學生功課忙、壓力大,容易生病。如不醫治,身體越來越瘦弱,更難應付繁重的學業。因此有病時一定要看醫生,澳洲很多大學為學生提供醫療服務。已婚的留學生如意外懷孕,千萬不要墮胎,應珍惜這小生命,因孩子是上帝所賜的產業。澳洲對未出生的公民照顧週到,連父、母親都受惠。懷孕後可到政府醫院或診所檢查,澳洲福利好,對經濟困難的家庭很照顧,孩子出生後,還可以領到福利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