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電腦程式編寫 變身英文家教

2013年4月 

文/鄧雪儀

我的「一生」,似乎和語言、文字工作有不解之緣。

早年從悉尼大學畢業(主修數學統計學及電腦科學),起初擔任電腦程式編寫員,用的是電腦「語言」。後來被迫停職,雖然沒有一般新移民在尋找工作上所遇到的困難,但照樣要面對普通家庭的另一難題:子女乏人看顧。

放棄專業任家教

那時,我和丈夫兩人俱從事電腦行業。後來,大女兒出生。在她兩歲的時候,我們把她送到我工作附近的托兒所,本來也算得上是理想的安排。但這一年間,女兒的健康發生了很多問題。哮喘病令她進出醫院數次;耳道阻塞使她的聽覺和語言表達有障礙;還有眼睫毛倒生,以致她的眼睛經常受困擾。由於我們沒有親人幫忙,加上女兒語言表達的問題,非作母親的親自幫助矯正不可,種種考慮下,我終於選擇了放棄專業,做一個全職母親,悉心照顧女兒。

在照顧和教導女兒的過程中,我從電腦語言的工作,轉為英文語言及寫作的家教。到現在,我從事這項工作已有十年以上的時間,從中實在讓我看到上帝的作為,不單賜給我在文字及教導上的負擔,更重要的是祂讓我經歷到在工作上傳福音的喜樂。

擔當「慰勉」的角色

《聖經》在《使徒行傳》裡提到利未人巴拿巴,「巴拿巴」從希臘文翻譯出來就是「慰勉之子」(《聖經》新漢語譯本的翻譯)。

多年的聖經學習及教會事奉,讓我看到在工作上自己需要承擔的角色,正如巴拿巴一樣,是一個「慰勉之子」。一般來說,來自亞裔家庭的孩子,他們對英文學習感到很大的障礙,部分原因是父母屬於第一代移民,英語並不是他們的母語,在孩子的學習上,不能提供幫助,並且在家中也多是以本身母語作為溝通媒介,以致孩子需要比本地人更多的時間,去提高英文的能力。另一方面,中國人比較保守的文化背景,也造成孩子在學習英語上,較被動及缺乏信心。事實上,要教導他們英文閱讀及寫作技巧,並不困難,但要增強孩子的自信及對學習產生興趣,就不是一般的教學模式可以做得到。為此,透過這些年從教學中得到的經驗,我和學生之間,建立了一個鮮明的教學方向。

幫學生建立自信

俗語說:「江山易改、本性難移」,要改變一個人對自己的信心,談何容易?下面我所講述的經歷,是要讓大家看到一個缺乏自信的人,如何在主耶穌裡找到自己的價值。

曾經有一位韓籍學生,他原是我女兒在大學修讀「物理治療科」的同學,和女兒同時入讀大學。四年後,女兒將要畢業,但這個男孩,卻處於苦惱困惑的境況中。原因是他在所有醫院的實習表現上,都不能達到合格的程度,倘若再一次不及格,四年來在這個學科的苦讀便要白費。當我對他的英語寫作及表達能力,作進一步了解後,發覺他除了需要提高在撰寫報告及傳達訊息時的整理能力,以及在與人溝通上學習採用活潑生動的話題外,最重要的還是要提高他的自信心。因為這方面的缺乏,會直接影響他在判斷病人情況,及向上司表達見解時的表現。

於是,我向他解釋每一個人在神(上帝)的眼裡都有自己的價值,不要總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,也不要介懷上司對自己的批評,儘管做到自己最好的就成了。我又跟他說,神早已為每一個跟隨祂的人安排了要走的路,倘若現在所修的學科是神為他預備的,神一定會引領他完成課程。過分的擔心,只會影響他的表現。另一方面,倘若這一條路,並非神為他預備的,他既然盡了力,亦不可成事的話,也不需要怪責自己,應該相信神有更好的預備,勇敢面對前路,繼續探討神為自己安排的方向。

靠神帶領渡難關

經過幾個月的時間,學生一次又一次的通過了醫院的實習。大約九個月後,終於取得了專業物理治療師的資格,也開始了對基督教信仰的探討。不過,故事還沒有完結。幾個月後,他再次來找我,這次是因為他在一間亞裔開設的跌打醫務所任物理治療師的兼職,由於醫務所並未遵行應有的專業措施,他被物理治療師管理局調查,有被取消執業資格的危險。同樣,我向他解釋福音的內容,神要求我們要為自己所犯的錯懊悔;我勸他寫信給管理局,解釋自己無心所犯的過錯,請求給予改過的機會。和以往一樣,我亦勸他,順服神為他所作的安排,縱然要受處分,甚至專業資格被取消,也要吸取經驗,正面尋求神的帶領,積極面對人生。最後,這次的風波,他還是安然渡過了。

對學生的幫助,其實也是對自己的幫助。在過去多年的人生路途上,從一個工作崗位,換到另外一個崗位,其間亦有感到可惜失落的時候。事實上,神恩手的帶領,祂的恩惠慈愛,不僅在我身上,也在我工作、家庭、教會事奉以及生活所接觸到的人身上,處處不斷地彰顯。從家教工作,到福音訊息的傳遞,豈不都是祂奇妙的作為。因此,寄語正在十字路口徘徊的年輕人,請放眼察看天父為你所展呈的生命藍圖,勇敢踏出祂在你面前鋪排的人生道路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