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上帝置中國聖賢於何地?

2013年4月 

文/滕近輝

問︰《聖經》說:信耶穌的人才可以得永生。但中國文化數千年來,都沒有基督教,難道我們的聖人,都要下地獄麼?如果天堂上沒有孔孟等聖人,我也寧願不上天堂了。上帝要怎樣安置這些聖人呢?


答︰茲按下列各方面回答你的問題︰

一.在人類歷史中,東西兩大文化的開端時期,皆有聖賢出現,並且時期不相上下︰東方文化中有孔孟,西方文化有蘇格拉底與柏拉圖,皆出現於紀元前五、六世紀。蘇柏二氏以理性推論至上帝而信仰之,卻不接受當時的迷信宗教,又以理性推論道德而倡導之。孔孟雖不講上帝,卻以天道表達上帝的本性;孔子不講鬼神,不是否定對上帝的宗教信仰,而是因為當時民間已流行迷信。當他提及祈禱真義時,他說︰「丘(自稱)之禱久矣。」蘇柏孔孟皆建立了道德的規模,導百姓於正途,冥冥中有上帝的安排與引導。這正是《聖經》所說︰「祂(上帝)在從前的世代,任憑萬國各行其道,然而為自己未嘗不顯出證據來(即顯出祂德性的啟示)。」(參《使徒行傳》十四章16-18節)。

二.上帝又在早於孔孟蘇柏的時間(約四千年前),向亞伯拉罕(以色列人的祖先)發出啟示,即猶太教的開始,漸成為東西兩大文化之間的中間文化,合成世界三大文化。

三.上帝怎樣對待耶穌基督之前的各國聖賢呢?聖經雖未清楚說明,但似乎有新暗示︰「彼得就開口說︰『我真看出神(上帝)是不偏待人。原來各國中,那敬畏主、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。』」(參《使徒行傳》十章34、35節))。保羅說︰「祂(上帝)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……要叫他們尋求神(上帝),或者可以揣摩而得。」(參《使徒行傳》十七章26、27節)。那些在耶穌基督之前的聖賢,上帝必有妥善的對待辦法,我們可以交託給祂。

四.但在基督降世之後,「(上帝)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。因為祂已經定了日子,要藉著祂所設立的人(基督)按公義審判天下,並且叫他從死裡復活,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。」(參《使徒行傳》十七章30、31節)。今天上帝的救恩,是賜給那些誠心信靠耶穌基督之人的。

朋友,請你打開心門,誠心接受上帝藉著耶穌基督,為你所預備的救恩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