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做人後母實艱難

2013年4月 

親愛的彩虹姊姊:

您好!我結婚才十個月,但已經是一個八歲男孩的母親。我的先生是再婚的,和前妻離婚三年了,他到大陸娶我時,告訴我他是有孩子的。當時我覺得,所有的孩子都天真可愛,所以對他說,我一定會做個好媽媽。

三個月前我來到澳洲,才知道這孩子又頑皮又不聽話,我盡力去照顧他,討好他,他卻對我不瞅不睬,有時甚至給他吃也不吃,給他玩具也不要。他又常常躲起來,嚇得我四處去尋找;他好幾次對我說:「妳不是我媽媽,我不要妳住在這裡。」

每天對著他,我真不知道怎麼辦?好幾次被他氣得想打他一頓,又怕先生不高興.但這樣天天鬧,我實在受不了,有什麼方法,可改善我和他的關係呢?(來信簡略)祝您:

青春常駐!   
          
曉紅上


親愛的曉紅女士:

妳好!我很了解妳的心情。妳從來沒有做過媽媽,突然要負起養育孩子的責任,那擔子是不輕的。何況,他還是個因父母離異,而心靈受創的孩子呢。對待這樣的孩子,需要有很大的愛心和忍耐,那努力不是三幾個月,而是長期的。孩子不能接納後母,很多時都會產生「抗衡心理」,信中所述的種種行為,可能都是因這「抗衡心理」而引起的。幫助他克服這種心理,可採取以下的步驟:

(一)請妳先生溫和地告訴孩子:爸爸再婚是因為愛他,要為他找一個媽媽照顧他。讓他明白,妳來不是要霸佔他的爸爸,而是要愛護他,這可幫助他在心理上,較易接納妳。

(二)小孩子多半是在遊戲之間,與人建立感情的,妳和妳先生,可以多些帶他出去玩;或在家裡,和他玩些趣味濃厚的益智遊戲,這有助於拉近妳和他的關係。

(三)因妳和孩子之間沒有血緣,感情需要刻意培養,所以千萬不要打他,若妳無論如何,總以愛相待,日子有功,必能贏得他的尊敬和信任。

(四)可帶孩子到教會去,參加兒童主日學,讓他了解耶穌的大愛,不但可醫治他心靈的創傷,還可以幫助他學習愛別人,和回報別人的愛。願上帝賜妳智慧,做個好媽媽。

祝妳成功!

妳的朋友:彩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