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骨質疏鬆會致命 了解原因可預防

2013年4月 

文/嚴惠來

骨質疏鬆症(Osteoporosis)是一種多因素所致的慢性疾病。在骨折發生之前,通常無特殊臨床表現。該病女性多於男性,常見於絕經後婦女和老年人。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加,骨質疏鬆症發病率處於上升趨勢,是值得關注的健康問題。這種病在兒童時期已經開始,也就是說它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。此病將引起骨骼裂痕增多、身高下降、背部及臀部疼痛、脊椎骨彎曲變形。骨質流失將引起臀部、下半部背及脊椎骨折(通常主要影響年過50歲的人)。

一般人多半害怕癌症、心臟病、高血壓、糖尿病,卻忽視骨質疏鬆症對健康帶來的危害。此病不但會造成骨折,也會致命。無論男、女都會發生骨質疏鬆症,不過婦女得此病的機會比較高,原因是婦女更年期後雌激素分泌停止,易使骨質流失的速度加快。同時,骨質疏鬆症也是造成老人摔倒易骨折的原因。據專家研究統計:全球有2500萬人患有此病。此症的患者八成是女性。65歲以上的女性,有四成五以上的人有骨質疏鬆症,四成以上骨質偏低;65歲以上男性,也有一成三的人有骨質疏鬆症,四成六的人骨質偏低。死亡率平均為20%。

骨質疏鬆症發生的原因

(1)遺傳因素:骨質疏鬆症以北歐人種多見,其次為亞洲人,而黑人少見。據統計,如父母都有骨質疏鬆症病史,子女有骨質疏鬆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四倍;如父母一方有病史,子女患本病的機率仍比常人高出兩倍。

(2)營養不調和不良的生活方式:女性有下列情況,容易產生骨質過量流失:皮膚晰白;骨架小、骨頭細;停經期提前到來(自然發生);家族中有骨質疏鬆症的病史;未曾懷孕;抽煙;喝酒過量;缺乏運動,少接觸日光(紫外線);攝取大量的咖啡、茶、可樂;飲食含低量的鈣;有慢性肝病、腎病或內分泌腺分泌過多;低鈣或高磷飲食;消化不正常;已切除卵巢。停經期約25%的人,缺乏荷爾蒙是導致骨質疏鬆症的主要原因。

(3)其他原因:小腸吸收鈣質不足;鈣、磷不平衡;長期黃疸;胃切除;經常缺乏胃酸;乳糖不耐症。女性素食者骨質流失量較少,約7%;吃肉的婦女則有35%的骨質流失。多吃鹽易引起骨質流失。

骨質疏鬆症的主要癥狀

(1)疼痛。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症狀,以腰背痛多見,佔疼痛患者中的70%至80%。

(2)身長縮短、駝背。多在疼痛後出現。

(3)骨折。這是退行性骨質疏鬆最常見和最嚴重的併發症,它不僅增加病人的痛苦,並嚴重限制患者活動,甚至縮短壽命。

(4)呼吸功能下降。胸、腰椎壓縮性骨折,脊椎後彎,胸廓畸形,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換氣量顯著減少,肺上葉前區小葉型肺氣腫發生率可高達40%。

怎樣防治骨質疏鬆

骨質疏鬆症是可以預防的。主要從合理調配飲食,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,定期運動鍛煉,適當藥物等方面著手:

(1)合理飲食調配:平時多吃富含有鈣質、磷、維生素C、D豐富的食品是骨質疏鬆癥最佳的防治方法:如奶及奶製品、優乳酪、蝦皮、海藻、雞蛋、豆及豆製品(豆奶、豆腐、百葉等)、全穀類食品(糙米、胚芽米);尤其是大豆含有異黃酮素,是植物荷爾蒙的重要來源,具有減緩骨質流失的作用。每天要喝一大杯牛奶或豆奶,吃全穀食品及豆類及其製品;每天至少吃300克葉綠蔬菜、花菜、蘿蔔等,和100克水果,如蘋果、鳳梨、桔子、香蕉等。吃沙丁魚及鮭魚也有益。必要時可配合飲食,可再吃含鈣強化食品、藥膳等。控制用鹽量:每天用鹽量應不超過10克為宜。據研究,鹽量超過20克以上的婦女,能使骨骼縮小。

(2)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:運動後可改善此症,且能有效地保持肌肉韌帶的彈性和關節的靈活性。最簡易的鍛煉方法是步行和慢跑。步行:健康人每分鐘100至120步。患有冠心病、呼吸系統疾病者,每分鐘60至90步,平均每天不少於30分鐘。慢跑:每次不少於20分鐘。除了步行和慢跑外,戒除煙、酒、濃咖啡、濃茶、碳酸飲料;忌食或少食辛辣食品。

(3)定期的鍛煉運動:鈣質流失常因缺乏運動,打太極拳也是一項值得提倡的健身活動。健身運動對防治神經衰弱、高血壓和冠心病均有良好的效果;還可防治骨質疏鬆症,防治頸椎病、肩周炎及骨關節病等也有良好作用。

(4)降低骨折發生率的藥物:如雌激素調節劑(福善美),或抑鈣素(密鈣息),對減少骨質流失有良好效果。另一種副甲狀腺素(如骨穩)能促使新的骨質生成。但在使用任何藥物前,均要由醫師診治處方,較為安全。服用DL-苯胺酸有利於消除骨骼疼痛。空腹時與維生素B6、C一起服用。如患高血壓或懷孕,請勿用此藥。

(作者長期從事預防醫學教學,曾任衛生刊物主編,現居澳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