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工場: 髮廊天使─記髮城美容中心主人及髮型師易卿女士

2013年4月 

文/曾小潔

易卿喜歡當髮型師。移民澳洲,一做就是三十年。憑著精湛的手藝,立足於悉尼的髮型界,面對市場的競爭,一點也沒有動搖她的信心,因為她堅信神的保守和帶領。她的職場也就是工場,傳揚福音,把未認識基督的人帶到神的面前。

不斷進修得真傳

易卿說,她從小就喜歡梳妝打扮,所以選擇這個行業。她會6種語言,家人曾提議她去當翻譯,但她覺得自己天生喜歡這份職業。20歲上TAFE(成人教育學院),學了4年髮型設計,以後不斷地進修,在打工時又得到幾位老闆的真傳,練就了好本領,什麽髮型都會做。她的顧客,從小孩到老人都有。

見她待人親切誠懇,顧客樂於跟她聊天,把自己開心或不如意的事都與她分享。她總是很耐心地聆聽,知道顧客在靈性上的需要,然後作出回應。藉著感恩和開導引入福音,常常跟人分享聖經的真理,直接把人引到神(上帝)面前。

修剪髮型和靈命

採訪期間,筆者親自看到她接待了兩個顧客:第一個是西人法律學生,是易卿的熟客。易卿一邊用她嫺熟的手藝為客人修剪設計髮型,一邊和客人聊天,就像大姐姐一樣,關心客人的學習和生活,也知道這個學生的近況。看到顧客非常滿意地離開,她也很開心。她說:她不單單用剪刀修剪客人的髮型,也感受到神藉著她手裡的剪刀,修剪客人的靈命。在客人很滿意她設計的髮型,充滿自信、重新得力地離開的同時,還帶著福音的種子。

第二個顧客是第二次來的,在第一次剪髮的時候,易卿已經和他聊過,知道他的需要,還幫他索取了多間教會的資料。他拿到資料後很高興,表示會去教會看看,像這樣的例子有很多。
易卿說:神的工作就像是一座大廈,我願是一磚一石,為神的工作出一份力,在神的國度裡有份。

16歲決志信耶穌

易卿13歲的時候,表姐跟她說:「我信的神很好。」身為孤兒的她,很羨慕表姐有一位天父。16歲第一次去教會,聽牧師講道就感動得哭了,當牧師呼召時,她就舉手決志跟隨了耶穌。兩個星期後受洗。

成了基督徒之後,她經歷過很多的挫折和磨難,但是每次都祈禱,依靠神的帶領。聖經的話語是她的力量,幫助她度過一道道的難關,所以她常常把福音告訴沒有聽過耶穌的人,把人帶到神的面前。

星期天是髮廊生意最好的時間,她說:要把神放在第一位。所以,她都會去教會參加崇拜,還要接送慕道的顧客去教會,把他(她)們交給牧師或傳道,自己還會跟進一段時間。她有一位朋友就是在易卿的引導下,去了教會,信了耶穌,後來還參加了「三福」傳福音訓練。

為福音緣故裝備自己

易卿十幾年如一日都是如此。她的髮廊設了五張椅子,每一張都是一個主題。當客人坐上椅子後,她就知道要講什麽。她就是這樣裝備自己。她會講6種語言,這是她的恩賜,很方便與人溝通。髮廊是一個社會的縮影,開門做生意,什麽人都會來。多年的經驗,使易卿懂得與顧客相處,也交到很多好朋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