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冰姨(二)

2013年4月 

文/小惠

冰姨堅強樂觀的性格,是我所敬佩並要學習的。她進出「瀕死病房」幾次後,醫院索性把她送到「老人院」。

她見我到「老人院」來看她,又帶給她愛吃的薑醋蛋,高興之餘,邊吃邊說笑:「師母,我總是死不去,怎麽辦?」我說:「死不去,我就多給你弄些愛吃的,天父要你更開心地活下去呀!」歡聲笑語,擠滿了老人房。

「親人」要辦的事

某日接到一個電話:「師母,我是冰姨的孫女,我爸很想請你幫個忙,這星期六上午11時請你到老人院來,到時再談。」

我依時到達,卻不見冰姨的孫女和她爸。只見冰姨一反常態,沒了笑容,心事滿懷,呆坐牀上。她不說話,我就陪她呆坐好了。40分鐘過去了,才見一班「親人」來到。

「師母,我是冰姨的孫女,這是我爸,這是我丈夫和女兒。」介紹之後,她挨近牀邊問候嫲嫲(廣東人對祖母的稱呼), 我便趁機溜出房外。不多久,孫女來找我幫忙,要我說服冰姨肯到銀行簽名,好方便他們隨時代她提款。但她跟嫲嫲說了很久,沒得答應。我想了一想,冰姨以後都沒能力自己去銀行提錢,是應該把餘下的積蓄交給兒孫代管。於是跟冰姨說:「我們來禱告,求問神,讓神感動我們去作決定吧!」

讓兒孫代管錢財

果然,禱告之後,冰姨想通了。她點頭答應。但孫女卻有點失望,說:「我想來不及了,銀行1點關門,現在已經是12點半,開車最快也要30分鐘。」我說:「試試吧,要簽文件的坐我車。」我立刻借來輪椅,推冰姨上車。一路禱告,神開綠燈,使道路通暢無阻。到達商場,找車位是最頭痛的問題,肯定要花上10多分鐘,但現在只剩下3分鐘,「主啊,再幫個忙吧!」大能的主早知我們的需要,就在銀行門口,留下一個傷殘人士空車位。能把重量級的冰姨搬上輪椅,已非易事,還要在90秒內平安衝入銀行,更是秒秒驚心動魄。果真是我們一進去,門就關了。感謝主!是祂成就一切!

冰姨要求先拿出一些現金給師母保管,以備後事之用,否則就不肯簽字。他們都答應了。一切銀行文件,冰姨都很合作的簽妥。我們從銀行出來,才見到冰姨的兒子及曾孫趕到。他們是坐另一部車來的。事已辦妥,我以為可以回家了。

找到了鑽戒金飾

「師母,你可否再幫個忙?趁嫲嫲已經出來,就陪她到家中收拾一些有用的衣物。」路程蠻遠,閒談中,得知安仔(冰姨的男孫)前天曾請了一天的假,帶嫲嫲去銀行,磨了半天,都是不肯簽名;再回家替嫲嫲尋找收藏在家中的金飾和鑽石,但花了6個小時,整個家都翻遍了,卻是找不到。後天就要把房子交還政府,所以今天是機會,再帶冰姨回家找找看。

到了,家中一片凌亂,是曾被大搜索過,滿床通地都是垃圾。一番「人去樓空」的淒涼滋味。3個小時的尋索,冰姨開始發起脾氣來,「幾十年都是放在家中,從未失竊過,安仔一來,就說找不到,一定是他拿走了。」我認識安仔不深,但憑這半年來,他肯請假帶嫲嫲看醫生,相信他不會說謊。「神啊,請你為安仔伸冤。」我默禱之後,要替安仔取個公道,就努力去尋找。孫女放棄了,「算了,我們回老人院吧。」我再禱告:「神啊,再多幫一次吧!」我就坐在床邊,手邊踫到一個爛膠袋,像是眾多垃圾中的一個,但我還是好奇,把東西倒出來,一小卷毛線球,一隻襪子,襪中有物,倒了出來,是一大堆紙巾,我用手摸摸,奇怪,是硬硬的,把紙巾層層打開,赫然見到:鑽石手錶、鑽石戒指、金戒指、金鍊、寶石等等。「冰姨,是這些嗎?神把這些都保留給你,再不要錯怪安仔呀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