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西北望長安

2013年4月 

文/朔方

西安,作為古城長安,在1,200年間,曾為西周、秦漢、隋唐等13朝之都。徜徉皇家遺址,流連街市小巷,穿梭山野之間,處處與古蹟並肩而行,時時與歷史流變相逢,眼目映恢宏、肺腑染滄桑。

不過,西安與長安的分野還是鮮明的,一如前世與今朝,容不得錯亂。那一日,下得規模最大且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城垣,與「守城卒」合了影,便出南門往鐘鼓樓去,不意被身前身後的車流夾在路中,失了入鄉隨俗的所有勇氣。窘迫焦灼之時,記憶突然回旋起《紅高梁》插曲:妹妹你大膽地往前走呀,莫回呀頭,通天的大路,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十九呀……突得重圍,不由解嘲:原來西北高梁酒是為過馬路釀的,這力度還真厚積薄發!

雖然說來可笑,但過馬路這等閒事,足令國外觀光客發一身冷汗卻是千真萬確。這不是在沒交通標誌的地方亂穿馬路,而是走在人行橫道上;即使在綠燈指示下,也須提著所有的機靈勁兒。事實上,讓人膽怯的還不止車不讓人,車不等人也心驚。就說到站的公共汽車,乘客前腳才落地,後腳還在車上哪,車竟已經向前滑行了!在紐約,可沒哪個巴士司機敢這麼駕駛,萬一誰重心不穩而跌倒受傷,還了得?在紐約地鐵,曾有受傷乘客獲賠$28,590,000;又有踩到鴿子排泄物滑倒者獲賠$6,130,000。人命,不比區區一兩分鐘時間更珍貴?

步出世界第八大奇跡的始皇陵博物館,一眼看到未曾見識的火晶柿,袖珍誘人,一箱8元。不料那奪目秀色下另有機關:第一層20個,第二層居然只得12個!更具震撼力的是聽聞此戲劇化情節後,親友直呼:既有兩層,緣何不探虛實?既未查勘,當然若此。言下之意,騙非過,失察之過也……貪財,真正是萬惡之根啊,它使那些想要發財的人陷在迷惑、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,沉淪在敗壞和滅亡中(參《提摩太前書》六章10節)。

巍峨的秦始皇雕塑,激起一股黑色幽默:當初陳勝、吳廣登高振臂,「王侯將相寧有種乎?」便斷送了不可一世的大一統王朝;如今這英雄氣概幾經輾轉,怎麼就匪夷所思地光大為:「哪能只讓他各路帝王不仁不義?」難不成這就是「虎踞龍盤今勝昔,天翻地覆慨而慷」的輝煌?萬丈高樓是平地起了,道德自覺卻沒了蹤影,以致一諾千金、童叟無欺的信德,結結實實地成為沉埋地下的文物,而欺天瞞地卻成為心照不宣的民生常態與國是主旋……

「西北望長安,可憐無數山」!深願真理之光普照,民族精神煥然一新,畢竟青山難遮東流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