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子吟: 家鄉遙遠 遊子思家

2013年4月 

前言:「沒有痛苦、沒有收獲(No Pain,No Gain)」,留學的生活,是一條有血有淚的路;但其中也有收獲、也有歡笑。《遊子吟》,是為留學生開放的園地,歡迎大家投稿,把您們留學生涯的苦與樂、經驗談、賞心樂事;甚至新思維、新詩、新詞、新創作,都可與大家分享。來稿請電郵至:hmau@cchc.org 。稿例請參本報徵稿啟事。


本報記者為拋磚引玉,就思家問題,請幾位留學生談談他們的感受。初來的留學生,若看看過來人,如何克服這強烈的情感,會比較容易作心理調適:

認識朋友‧思鄉日淡

韻靈已大學畢業且結婚了。回想當年:「我住在舅舅家中。在最初的一個月,我很不開心,很想家,常打電話回家,爸媽在電話中常安慰鼓勵,要我記著來留學的目的。到開課後,要集中精神做功課,心情就好了一點;但一放假沒書讀,沒朋友又無事可做,心情又會變壞。

幾個月後,我跟舅舅鬧翻了,搬出去住,這才知道自己不懂家務,不懂燒飯。還好室友比較獨立,也樂意教我做家務,我就向她學習。第二個學期,我開始認識到一些好同學,思鄉之情開始淡下來。一年後我回鄉探親,心理好了些,知道只要捱一年,又可以回家的了。

慢慢我適應了這兒的生活,就不再思鄉。」

自已動手‧激發潛質

雪莉感到最磨人的,是與親人分離:「與最愛的人相隔彼岸,是件非常煎熬的事。往日飯來張口,今天變成了夢想;火爐雖暖和,總不及老家的狗窩。」

來外國之後,所有事情都得一手包辦。原來自己照顧自己,可以激發出手腳勤快的潛質。清潔居室收拾床舖之餘,更可做做運動鍛鍊身體,保持個人健康。雖然單獨生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,但兩年的大學生活中,她學習到自律、獨立的個性,性情上成熟了,眼光廣闊許多,這可算是留學最大的收穫。

愛侶重逢‧不再想家

劉剛是博士生。他說來留學之後,無日不思家,想著太太和兒子,心緒總不安寧,怎麼打電話、安慰自己都沒有用。因此他節衣縮食,拼命賺錢存錢,終於在一年半後,把太太和孩子接來,他現在不想家了,因為家已在身邊。

適應容易‧思家難熬

嘉仁剛大學畢業,他初期住在宿舍,找著一位中國同學,就常跟著他。嘉仁開放自己,什麼都跟這位同學說,心裡就沒那麼悶。為了適應生活,他迫著自己接受很多東西,如嘗試跟外國人接觸,只看外文電視,在飯堂吃外國人食物等等。室友無權選擇,讀書時外在環境已定,沒有多少選擇機會,適應的方法就是「接受」。另信基督教也有一定的幫助,初來時他常禱告。

雖然生活不難適應,但與家人分隔兩地,仍是很難熬。因此他初來時,常打電話給家人或以前的朋友:「我天天E-mail回家,每天等回郵,每天都祈望著收到回信。」但朋友越來越多,就再沒問題了。只有打電話回家或看相片時,才有一點思鄉。

看脫口秀‧練習英文

香港來的莉莉說,她為了學好英語,一有空便看電視的「脫口秀」及新聞,走路時也帶著「MP3」聽收音機,因為這些節目,最能反映社會熱門話題。她也嘗試認識一些「外國人」:「結果我認識了一位外國朋友,她想學中文,我想學英文,彼此成了師生。」

學校太大‧先要了解

李奧是大學二年級的留學生,他認為開學前多了解學校環境,對學業有幫助:「我在香港上中學及大學先修班,都只在同一座建築物上課。來澳洲後發覺大學太大,各科有不同的建築物,有時上一天課,要走好幾個不同的地方,初來時常常迷路。又因選課時沒有策略,不知第一課課室與第二課課室,相隔一里路才到,因此常常遲到。

後來我發覺,學校的資料包括地圖,在網上都有,只是我沒看清楚。因此我提議留學生,先上學校的網頁,了解各方面的情形,也可藉E-Mail向學校或學系的負責人請教、交換意見。知己知彼,百戰百勝啊!」

您初到寶地時,思家之情熾熱嗎?生活發生困難時,如何解決呢?請寫出來與我們分享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