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聽命勝於獻祭

2013年10月 

文/潘振輝

以色列的第一位國君(掃羅),曾經是謙恭聽命,凡事順從神(上帝)的人。但日子久了,他重視自己的名譽地位、人民的擁戴,過於敬畏神。為了鞏固己位、籠絡人心,而違背上帝的吩咐,僭越本屬祭司的職份,作了不應作的事,妄自獻祭。他的心越走越偏,在一次戰役中,大勝亞瑪力軍隊後,他「憐惜亞甲,也愛惜上好的牛、羊、牛犢、羊羔、並一切美物,不肯滅絕」,公然背棄上帝的命令。《聖經》這樣描述上帝當時的心腸:「我立掃羅為王,我後悔了。因為他轉去不跟從我,不遵守我的命令。」 更可悲的是,當上帝藉先知撒母耳譴責他時,他先是偽裝真心服從上帝,雖然最後承認錯誤,但仍抵賴說「罪不在我」,而是「我因懼怕百姓,聽從他們的話,就違背了耶和華的命令。」還厚顏無恥地哀求:「雖然如此,求你在我百姓的長老,和以色列人面前抬舉我,同我回去。」他追求群眾推崇支持,遠比順服神更重要,故此,「因為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.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。」(《撒母耳記上》九至十五章)結局是在敗於非利士人一役後,自伏於刀而死。(《撒母耳記上》卅一章4節)

「日光之下無新事。」澳洲經過一連串的競選活動後,政府隨即更替。執政6年的工黨終如政評所測,大敗下台,讓位艾保德帶領的自由國家聯盟黨。既然我不是一位專業的政治評論員,我不會詳論他們輸贏的因由。但如我在前期「將上帝置於曠野」一文提到,「顯而易見的是個人意見立場,但影響他想法的是其人生哲學,對世界的認識;不過更重要的,是其內斂的宗教觀。」

當今天上帝放棄陸克文為總理時,是因為他人生的核心逐漸遠離上帝;為求連任,宣告支持同性婚姻以博取選票,承諾大選成功後會盡快立案討論,更大膽地在公開場合,胡亂引用《聖經》,挑戰基督徒(荒誕的是所引述的不是《聖經》經文)。按資料所載,他在大學時曾是福音工作的活躍份子;作議員時,亦經常於澳洲宗教報刊發表言論,捍衛教會,但今天陸克文如掃羅一樣,「懼怕百姓,聽從他們的話」,故此,不是選票令他大敗, 而是「耶和華也厭棄你」。

一切政權出於創天造地的耶和華,賞賜的是祂,收取的也是祂,所以我寄語新總理:「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,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?聽命勝於獻祭,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。」(《撒母耳記上》十五章22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