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時事: 中東戰雲密 末世災難頻

2013年10月 

文/劉武楊

最近中東埃及與敘利亞的內戰局勢,令世界各國,尤其生活在周邊的中東國家深感不安,特別是網絡新聞視頻裡,近2,000平民死傷於化武的畫面,更是令人觸目驚心!

人類史即戰爭史

2010年年底,以民主、民生等為主題的一系列反政府運動,在北非和西亞的阿拉伯國家地區,興起了「茉莉花革命」,先後波及突尼斯、埃及、利比亞、也門、敘利亞等國,令多國領導人先後下台,其來勢之猛、範圍之廣、影響之深,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關注。敘利亞內戰可謂「茉莉花革命」的餘波。

活在21世紀的人,無奈地面對這樣一個事實:在科技昌盛,各國努力追求和平與經濟發展的今天,卻仍然有戰爭的硝煙瀰漫,年復一年。為什麼人類要有戰爭的存在?是什麼原因導致戰爭發生呢?

《聖經》記載人類第一起殺人事件,是《聖經‧創世記》時,該隱因嫉恨而殺死兄弟亞伯;之後,家庭糾紛、民族衝突、國土爭戰等等,人類自相殘殺的景象愈演愈烈。可以說,《聖經》的陳述並無任何掩飾,人類的歷史幾乎是一部血淚戰爭史。人類文明與科技的發展,只是讓衝突與戰爭變得更加殘酷與血腥,殺傷禍害範圍更廣泛而已。

《聖經》指出:「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,死又是從罪來的;於是死就臨到眾人,因為眾人都犯了罪。(《聖經‧羅馬書》五章12節)換句話說,戰爭的根源就是人類的罪性。

主再來時和平來

《聖經‧馬太福音》廿四章,耶穌談到末世的情形:「民要攻打民,國要攻打國;多處必有飢荒、地震……」祂肯定地告訴門徒,祂在末日會重臨大地,提醒門徒隨時留意身邊發生的事情,儆醒等候主耶穌再來。(《馬太福音》二十四章3-8節)

那麼,何時才是戰爭的終結?主耶穌親自應許,祂必快再來,當再來之時,祂要審判全地。到那時,世上一切的糾紛與戰爭,將會終止。世人「要將刀打成犁頭,把槍打成鐮刀。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,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。」(《聖經‧彌迦書》四章3節)

願上帝保守戰雲密佈中的中東百姓,也保守世人的心;在動盪的日子裡,能因為有主耶穌的同在,而處變不驚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