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旋律: 活出生命的榜樣 採訪陳偉賢

2013年10月 

文/楊鴻鈞

在家裡,他是兒女的榜樣;在教會,他是會眾的榜樣;在診所,他是員工的榜樣;在協會,他是同工的榜樣;他能夠活出生命的榜樣,是因為他心裡敬畏神(上帝)。

謙卑的榜樣

20年前,筆者在西雪梨華人基督教會(以下簡稱西雪)受洗。那天,陳偉賢代表教會執事會,給每一位受洗者贈送《聖經》作紀念品。那時候,陳偉賢正擔任教會執事會主席。算起來,西雪迄今有35年歷史,其中近三分一時間,推選陳偉賢擔任執事會主席。西雪共有三個堂會,包括粵語堂、國語(普通話)堂和英文堂,連同兒童主日學,是一間有八百多會眾的大教會。雖然擔任領袖的重職,但他一貫謙卑的服事,卻是眾所週知的。

《聖經》裡有一句上帝稱讚摩西的話:「摩西為人極其謙和,勝過世上的眾人。」(民數記十二章3節)和陳偉賢相處,你會很容易想起這句經文,因為你看見了謙和的榜樣。

曲曲折折成長路

可是,榜樣並非一夜誕生,而是在歲月的磨練中形成的。

陳偉賢1933年在廣東汕頭出生。二戰前隨父母移居香港。日本侵華時期父母送他到上海,投靠祖父和叔叔,在當時的法租界住了8年,直至抗戰結束。戰後回汕頭讀書。14歲在趙世光牧師佈道會上被神的愛感動,決志信主。之後前往廣州讀寄宿高中。1949年回香港。高二至高三時期,一度崇尚科學理性,放棄信仰。高中畢業後讀了兩年工專,於50年代再赴上海,在上海醫學院修完四年醫科,直至57年畢業返港。期間經歷上帝的奇妙帶領,在55年再度回轉,從此忠心不渝,矢志一生事奉神。

看別人比自己強

「想來自己的一生,也沒什麼成就。」這是陳偉賢的自我評價。

他不會向人誇口,他是從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的(由上海回港後,他重讀預科,再考上港大)。在港大就讀時,已經擔任大學生基督徒團契領袖,他也不會以此誇口。移居澳洲後,他又繼續深造,取得X光專科醫生的資格。在他來說,這更無什麼可誇之處。

邱清泰和余竹君夫婦創建的家庭更新協會,1990年成立澳洲雪梨事工協調小組,陳偉賢擔任主席;1998年成立分會,由他出任會長;其後於2008年被推舉為澳洲家庭更新協會榮譽會長,多年來推動恩愛夫婦課程,使澳洲數以千對的夫婦,關係得以更新,婚姻得蒙祝福,陳偉賢和太太林爾微(Winnie)在其中的貢獻不言而喻,但他也不以此誇口。

1989年柏林圍牆倒下後,大批商人湧入東歐國家尋找商機。爾微的弟弟林爾華是一位愛主的基督徒,他看見這些國家和一些亞洲國家的福音需要,出錢出力,成立了宣教機構「開荒聯」,前往這些福音創啟地區栽培當地傳道人。爾微和陳偉賢是其中主要參與者。當林爾華在1994年西伯利亞空難中去世,陳偉賢夫婦毅然接棒,擔起領導職責,使這項事工得以繼續。他們連續承擔「開荒聯」事工,至今長達23年,他也不以此誇口。

總而言之,他在你面前,不會用他的眼神,他的言語,他的舉止,使你覺得他很重要,或者他與你有什麼不同。倒是他讓你感到,你所做的事情很有價值。他總是「看別人比自己強」,就像使徒保羅所說的。

三個優秀的兒女

就算在兒女面前,他也不誇口。他有三個兒女,五個孫子。他常常對兒子說:「我這個爸爸做得不好,你比我做得好。」他的大兒子讀完醫科,當了醫生;又讀完神學博士,在神學院教書,也在教會講道,甚至在數千人的大聚會上當講員,頗受年輕人歡迎。他的二兒子是骨科專科醫生。小女兒是教育IT的專業人士。

雖然養育了這樣優秀的兒女,他也不誇獎自己,倒把功勞歸給太太。他說:「太太犧牲很大,她放棄了自己的專業,全時間照顧孩子。」(有關Winnie的見證,我們稍後會介紹)

但兒女們記得,他們還小的時候,每天由爸爸送去上學,爸爸都要帶領他們禱告。現在他們已人到中年,這些記憶卻還歷久彌新。而最讓大兒子難忘的,是爸爸敬虔的靈修生活。清晨時分,他常看見爸爸跪在房裡,讀經禱告親近神。

與人和好的榜樣

人與人相處,大概是世上最困難的事。

在教會裡,有一位弟兄,常常和陳偉賢頂嘴。有一個禮拜日,他們見面時,陳偉賢搭著那位弟兄的肩膀,十分友好地說:「這是我的好弟兄!」那時刻,筆者恰好在他們身後,因而親眼目睹了這一幕。他不是因為在那位弟兄面前才說他好,在別人的背後,他從來不論斷。因為他心裡敬畏神——判斷人只應出於神!

前面說過,陳偉賢在西雪,有很長時間擔任執事會主席。執事會的職責,是管理和推動教會的事工。面對許多事情,在執事會成員之間,難免有不同意見。雖然有時會有強烈的分歧,他也能與同工們和氣地處理。

一個真正與神和好的人,才能行出與人和好的榜樣。

信靠的榜樣

凡敬畏神的人,神也成了他心裡的依靠。

陳偉賢信靠神,不只停留在口頭上,而是表現在每一件事情上。

他在退休前,經營自己的X光診所。在澳洲,辭退員工比聘請員工更困難。有一個員工不合用,陳偉賢不用「炒人」的辦法,他向神禱告!神要做事,就沒有人攔阻。神讓不合用的員工主動辭了職。

有一回,陳偉賢需要找一個診所的搭檔。他邀請了一個人來,在入夥前的觀察期,發現對方不合適。但人是他自己邀請的,就不好拒絕。他只好再向神禱告。奇妙的是,那人推辭不來了。過了一陣子,那人又回來想入夥,這次陳偉賢婉拒了他,就不致於得罪人了。

某次教會召開會員大會,遇到些較為棘手的議題,會場上你一言、我一語,場面幾乎失控。陳偉賢說:「讓我們一起禱告!」全場安靜下來,他就帶領眾人禱告,結果議題得到完滿解決。會眾從中意識到:這是神的教會,一切都在神的掌管之中。

無論在何時何地,遇到多大的難處,陳偉賢都不忘記,凡事都當信靠神,才得安然度過。

良善的榜樣

對於有些人來說,良善只是禮拜日的事情。

禮拜日,我們放下了工作,來到教會敬拜神。我們唱詩、禱告、聽道,與弟兄姊妹相聚、團契,每張臉上展露著笑容,心裡充滿了良善的動機。想到有神多麼好!

但回到工作場所就不一樣了。這裡有太多不順心的麻煩事……可能有員工的失誤,也可能有病人的吵鬧,在這裡講良善,似乎不太現實吧!

有一次,一個員工碰翻了杯子,整個茶水潑灑在X光的膠片上,這下老闆可要斥責了,員工嚇得臉色大變。沒想到陳偉賢一點沒生氣,沒一句責備的話,只說把水抹乾就好了。

再有一次,一位病人排隊輪候,眼見排在他後面的人,反而在他之前被叫進去拍片,一個走了又叫另一個,他心裡惱火,就大聲吵起來。陳偉賢見狀,就請這病人進辦公室。他靜聽病人的投訴,然後把他的不滿,從頭到尾複述了一遍,藉此表示領略病人的感受,病人此時氣消了一大半。他又把為什麼先叫別人的原因解釋了:原來別人要拍的X光,只是一般的檢查,是在不同的房間,用不同的儀器,所以很快就完成。而這位病人要做的檢查,要在不同的房間,用的是不同的儀器,花的時間也要長一些,所以要多等一會兒。這位病人明白了箇中原因,怒氣盡消,等他拍完了片,高高興興地走了。

陳偉賢的良善,是無分禮拜日和工作日,教會內和教會外。他開設X光診所25載,當他退休時,不是他請員工吃飯,倒是所有員工為感謝老闆25年不罵員工,而請他吃飯。

中國人常說「行善積德」,但陳偉賢以良善待人,不為「積德」,乃因他所信的神是良善的。

僕人的榜樣

「你們中間誰願為大,就必作你們的用人。誰願為首,就必作你們的僕人。」(馬太福音二十章26、27節)

曾經讀過一個故事:在一間神學院,有人發現廁所很髒,去找院長投訴;院長聽了投訴,不是下指令,叫什麼人去清潔,而是親自去,把廁所清潔了。

很多年前,類似的事情也發生在西雪,只是沒有人找執事會投訴。陳偉賢看到廁所髒,他就去清潔。有一位會友看見了,內心深被觸動。這位會友現在回去馬來西亞居住了,當他說起西雪,就提到這件事情。

陳偉賢在教會服事,雖然身為領袖,卻以僕人的態度,看到什麼事情,默默無言地做完就算了;就如左手做的事,不一定要讓右手知道。

夫妻恩愛的榜樣

陳偉賢和太太爾微相識於港大校園基督徒團契。

「他是個敬畏神的人。」這是爾微對陳偉賢的最早印象。「一個人敬畏神,一定也會對人好。」
陳偉賢待爾微好,從拍拖到如今,過了半個世紀了。到明年,將是他們結婚50周年。難得的是,經過了漫長的婚姻歲月,他們好像還在拍拖,卿卿我我、甜甜蜜蜜;出雙入對、牽手而行。

爾微是學文科的,又讀了教育文憑。港大畢業後出來教書,教育部曾派人來聽她授課,她也被邀請到師範學院給準老師作示範,如果她留在香港發展,在教育界一定大有作為。即使移居澳洲,以她的資歷,同樣可以作出貢獻。但她選擇在家裡照顧三個孩子。這就是為什麼陳偉賢說:我太太犧牲很大。可是爾微認為:「犧牲的意思是放棄了好的,挑選了不好的;但我挑選的是最好的,我把三個孩子照顧好了,就不算是犧牲。」無論如何,爾微為家庭傾注了一生的精力,是陳偉賢所肯定的。

「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?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。她丈夫心裡倚靠她,必不缺少利益。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。」(箴言卅一章10-12節)

陳偉賢能夠安心事奉,與爾微的全力支持分不開。他們夫妻在澳洲家庭更新協會的服事,成為眾同工仿效的榜樣。作為妻子,對於丈夫的每一樣好處,她從不吝嗇地給與最多的肯定和稱讚。

採訪陳偉賢,當中不少陳偉賢的事蹟,都由爾微介紹給筆者,謹在此向爾微致謝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