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讀書寫字衛生

2013年10月 

文/惠來

有些低年級小學生寫字久了,往往會發生「手指痙攣」。表現為手指無力、震顫、食指不能持筆寫字、手部常疼痛。這是因為寫字時,需要各手指的細小肌肉參加活動,這些細小肌肉在兒童期尚未發育完全,如果寫字持續時間太長,極易疲勞,因而發生「手指痙攣」。所以,兒童寫字時間不應太長,中途應注意休息。

1、兒童持續寫字時間一般是:6至7歲5分鐘;7至10歲10分鐘;10至12歲12分鐘;12至15歲20分鐘;15至17歲25至30分鐘。

2、兒童初學寫字時,教師應教給正確的寫字方法和姿勢。讀書寫字身體要坐正,保持眼睛與書本距離為33-35厘米左右(一尺),握筆的手指與筆尖距離應3厘米左右(一寸)。
3、筆桿和練習本成60度角;手指握筆不宜太用力,手腕要放鬆,食指應比大拇指低;前臂可平放在桌上。
4、胸部與桌緣持一拳頭的距離,以免胸部受壓;上身挺直,稍前傾;眼和本子的距離保持一尺左右距離。
5、寫字與閱讀,應有充足的光線和高低適度的桌椅。
6、盡量不用鉛芯過細的筆寫作業,鉛芯要軟硬適中,作業用紙要潔凈,書寫字體不要過小。
7、連續用眼40至50分鐘左右,應休息一下眼睛,或閉目養神,也可到室外運動或向遠處眺望綠樹。
這樣,孩子就不容易發生「手指痙攣」的問題了。

(作者多年從事預防保健及實踐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