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留學經濟效益 政府積極爭取

2013年10月 

文/曠達

在東南亞地區經濟持續發展,又實行優生政策的前提下,父母們對子女的教育栽培,不惜工本、不遺餘力。他們要培養子女成才的大筆經費,成了澳洲及美國等西方國家積極爭取的經濟利益。據一般統計,一個自費留學的本科生,每年最基本的費用,需要25,000澳元;這包括學費、食宿、保險、交通及日常簡樸開支。相比美國一個本科留學生,每年基本費用約35,000美元,澳洲似乎成了留學天堂。

為了吸引學生到澳洲留學,政府屢出新招,如「贏得無限未來(Win Your Future Unlimited)」的活動,就透過網絡及媒體,在中國、印度、韓國、巴西、印尼、菲律賓、土耳其和越南等地推廣;學生們只要在網上「寄」一張虛擬明信片,注明留學澳洲的願望及原因,就有機會贏得澳洲大學一年的獎學金。包括一年學費、機票、住宿、實習和15,000澳元生活費。據澳洲新聞集團報導,教育目前已成為澳洲第四大「出口產業」;貿易部長安德魯•羅伯相信,亞洲新崛起的中產階級,將在未來10年向澳洲輸送近1,000萬名國際學生;如以每年每人25,000澳元計算,這是一筆可以振興經濟的巨額收入。

觀察家認為,澳洲新總理上臺,對留學帶來很多好處。包括:放寬留學生簽證、繼續支持技術移民等;這意味著留學生更容易入境,畢業後更容易留在澳洲。積極開展雙向的「科倫波計劃(Colombo Plan)」,讓澳洲優秀的大學生,有更多機會成為其他國家大學的交換學生,在交流學習之餘,建立更良好的國際關係。創造更多就業機會,這代表留學生畢業後,更容易在澳洲找到工作,獲得工作簽證而留下來。

一直以來,教育事業以作育英才為己任,如今卻以經濟利益為前提,不知是社會進步還是倒退?盼望澳洲政府在「獲利」之餘,投放更多資源,積極改善教育服務和素質,以免淪為「校店林立」的國家。相信政府若肯秉承傳統的立國原則,推動帶領年輕人「追求公義、信德、仁愛、和平」的良心教育,就必會成為人人嚮往的優質教育天堂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