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勇敢的女人

2013年10月 

文/鍾平

提起勇敢的人,我們常常以關雲長為表表者。關公在三國演義裡,被形容為一位富有忠義和勇敢氣慨的大將軍;這對於勇敢定義的認識,影响了中國人的英雄崇拜凡數百年之久。書中有很多情節,都是幫助成立這個英雄形象,第七十五回的刮骨療毒,更是神來之筆,把一位不怕痛的英雄描寫得栩栩如生。

話說有一次關公中了毒箭,神醫華陀要用刀把肉割開,把毒從骨上刮出來。當時沒有麻醉藥,華陀建議把手紮起,以便手術進行,關公毅然拒絕;認為不需用其他器材輔助,自己也能抵抗痛楚。果然,手術成功,而關公面不改容。所以人皆讚為「神威罕見惟關將」矣!

由我癌症引起的骨痛,比起關公的刮骨療傷,當然是「蚊臂與牛臂」(即無可比擬),所以不能以勇敢自居。但最近太太為我做的一件事,卻令我深深感激,肯定了她內心的堅强剛毅,用勇敢來形容,也不過份。

事緣我最近的病情,加多了一個可致命的病因,就是患上了血栓塞(Blood Clot)。要採用薄血藥打散血塊,而薄血藥要用針注射入皮膚下面,位置通常在腹部。因為我的手控制不靈,會自動震動,所以要依賴別人做注射。問題來了,在家除了我便是太太;而太太不是護理人員,素來見血就怕,再加上注射丈夫的腹部,懼怕驚恐的程度不能低估。尤其是「愛人的腹部」這一環,是她最難克服的,因為恐怕傷害了我。但除了她,再沒有別人!

看她開始做時,面色蒼白、手腳冰凍,顯然內心害怕至極。實不能如此繼續下去。幸好,經大媳婦研究,發覺注射的部位,不一定在腹部,可以在大腿或屁股上;這便減少了太太的恐懼。因為那些部位看似較少傷害性,假如出錯,後果也不太嚴重。再加上我不斷的安慰和鼓勵,太太慢慢地接受了這個任務,勉强為我注射藥物。

對別人來說,這事可能是輕而易舉,但我太太從來怕血,從提針、清潔、按腹、注射、善後、執拾針筒等一系列工作,都是她的突破。因此我內心充滿慚愧,但我們相信當基督再臨的時候,「神(上帝)會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。不再有死亡,也不再有悲哀、號哭、 疼痛,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。」(《聖經‧啓示錄》廿一章4節)感謝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