藍山集: 買麵包見人性

2013年10月 

文/燕屏

E區是華人商店集中地,區內有幾間麵包店,我曾在其中兩店看到以下的小插曲:

(一)前幾天我在一麵包店,看見一幕令人費解的情景。當時我正等候付款,有一女士在柜面內側的爐盤左望右望,跟著問一店員可有新鮮綠茶紅豆包。店員從這爐盤取了兩個放在一膠盤上,然後擺在柜面給她。這女士看了這些麵包一會兒,遲遲不願付錢。往爐盤一望再望,然後對店員說要爐盤中間那兩個包,不要先前在膠盤的兩個。店員問:「這兩個和那兩個有什麽分別呢?」

女士說:「爐盤中間的兩個看來好看些!」

最後店員放回原先膠盤上的包,換上女士特別點中的那兩個「好看些」的紅豆包給她,此人才開開心心付了幾塊錢拿包而去。

(二)去年某日我和朋友A君吃過午飯後,往一麵包店買了兩個包,A君給了10元,店員找錢。A君一看覺得不對便和她澄清,給了她的是10元不是5元。老闆娘立即偏幫店員,對A君說:「應該是妳記錯吧!我相信我的員工,我請得她就相信她。」

A君是這店十多年的老顧客,當時被老闆娘這番話氣壞了。幾塊錢事小,個人誠信事大,各據己理,大家爭論了一番,最後老闆娘說,店內有錄影機記錄柜面收銀活動,問A君如不信店員,可翻看錄影為證。A君說:「好,這可證實我給了妳多少錢!」

結果開機一看、再看又再看,錄影A君交給店員的紙幣是10元。老闆娘無話可說,只好找回正確的錢給A君。當時這老闆娘和店員沒有向A君道歉。試問這樣保護員工、對待顧客,是否正確和合理呢?這兩個麵包真是令人食之無味。

從兩個麵包店、兩個麵包、幾塊錢;顧客、店員、老闆娘……見識和學習到人性的另一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