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平凡人生 透露光輝

2013年10月 

文/賴顯光

《聖經‧詩篇》九十章10節記載:「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……轉眼成空,我們便如飛而去。」黃太——我的岳母活到86歲,她常感恩地說:「年過80,每天都是賺回來的,都是神(上帝)額外的恩典。」

2013年4月初,當我在機場候機室準備登機出差時,太太告知黃太因貧血要趕送醫院急診室。個多月來,她一直住在醫院,身體衰弱,健康直線下降。母親節那天,我們一家四口如常去醫院探望她,之後我回教會講道。就在我講道的時候,太太發短訊說,黃太的呼吸已經放慢了,之後便安祥地安息主懷。

二女早逝 救恩門開

黃太生於新加坡,在廣州長大、工作,雖學歷不高,但很好學。婚後隨夫在澳門刻苦經營餐飲業,育有三女一子。後來二女患上紅斑狼瘡症,在當時是不治之症,神(上帝)卻藉此機會讓親戚向黃太和二女傳福音,成爲黃家首兩位信徒。後來二女安息主懷,黃太痛惜愛女少年早逝,悲慟不已!

然而感謝神的安慰,二女返回天家,成為神向黃家大開救恩之門的機會。黃太勤讀《聖經》,與神的關係日漸親密,信心堅定,先後帶領黃先生,甚至拜偶像數十年的婆婆黃老太歸主,在宣道會北角堂一同受洗,這實在是神的大能!數年後還有三女多明妮嘉(Dominica)及長女瑪嘉烈(Margaret),在北美讀大學和研究院時,陸續受浸歸主。

身患重病 活力十足

黃太數十年前已開始患糖尿病,身體容易疲倦,經常累得躺在客廳的沙發上。感謝主,她得到一份讓她步行運動的工作,就是到全港九新界收款。(這不是黑社會的收黑錢,是正當的工作。)她可以到處走動,也就減輕了病情。大家在澳洲認識她的時候,她的病情已惡化至每天要注射兩次胰島素,但她依然有頑強的鬥志,以致很多人看不出她患有重病。70多歲的時候,她仍然勤學英語,從電台廣播第一段第一課講義開始收集,有數年之久。其中漏掉的講義,她都囑咐我們到唐人街的商店找回來。

人生,不在乎家道豐富,也不在乎生命的長短,而在乎有沒有活出耶穌基督所轉化的生命。有些人活著,就像死了一般;有些人死了,卻還是活著。這是神所賜與的使命感、鬥志和永生的盼望所致。

1989年,「國際使者文教學校」在雪梨北區剛成立,黃太是最賣力的義工,幫忙叠傳單、貼郵票寄發;1992年,「國際使者福音閲覽室」在艾士菲(Ashfield)開辦,黃太每周六到閲覽室去,一同輪值當義工;「國際使者協會」為眾教會開辦免費電腦中文打字班,黃先生和黃太更出錢出力買菜燒飯,請參加的學員吃「醬油雞飯」。

當華澳浸信會展愛堂還沒有物業,所有物資從伊士活浸信會搬出來後,都藏在黃太家的地庫;需要建堂籌款,黃太多次義務包粽子來籌款建堂,又把粽子批發給北區一些唐貨店,為「國際使者協會」在開荒期籌款。當華澳浸信會展信堂開辦「樂齡組」,黃先生便固定在服務台負責售賣午餐劵,黃太則長駐廚房忠心地作茶水部長。她與長女還懂得修補教會的《聖經》,經她們義務修補過《聖經》的教會很多。

愛顧之恩 沒齒難忘

隨著年事日高,黃太每天都勤讀《聖經》和祈禱。雖然行動慢下來了,但仍然堅持每週上教堂敬拜和奉獻金錢,絕少缺席。黃太一生不大渴望享受,只將福份延伸與子孫和其他後人。黃先生和黃太雖然積蓄不多,但仍願意盡力幫助子女買車,甚至置業。還記得當我讀神學的艱苦歲月,黃太每天早上為我預備早餐、午餐飯盒;每天晚上到工廠開夜班之前,她又準備好晚餐飯盒……想到她悉心的照顧,心裡便無限感恩!

《聖經‧箴言》三十一章10節說:「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?她的價值遠勝過珍珠。」我想,這是對黃太最恰當的讚美!

(作者乃宣教士,因岳母健康轉差而夫婦從非洲調返雪梨工作及照顧其晚年,本文由其岳母喪禮時之講稿整理而成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