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時事: 使用化學武器 應否武力懲戒?

2013年10月 

文/劉帝傑

敘利亞被指使用化學武器,攻殺數百反對派平民,有指證據確鑿,有指佐證不足,亦有指是反對派所為。但美國已急不及待,計劃出兵攻擊敘利亞以作懲戒。

美國已派出多艘軍艦開到敘國近海,配備飛彈裝置,空軍候命空襲敘國化學武器貯存庫。

縱使美國主張速戰速決法,用三個月時限及不派地面部隊,以減人命與資源損耗。然而開戰攻擊,必引致敘國人民死傷及美軍犧牲,更可引發支持敘國的回教國家如伊朗、黎巴嫩真主黨等聯手還擊。這會令局勢更趨混亂,一旦亞拉伯國家攻擊美國盟友以色列作報復,則可爆發中東大戰。

以武力開戰能否結束當地內戰?實成疑問。開戰理應為最後沿用的策略,美國首選途徑應聯繫聯合國,與敘利亞和談,逼使敘利亞及早交出所有化學武器及有關原料,停止其攻擊反對派平民。下一步由聯合國派遣和平部隊,監察及禁制敘利亞使用化學武器。

敘利亞內戰本屬回教派系鬥爭,敘利亞政府、伊朗、黎巴嫩真主黨屬於什葉派;他們所對抗的敘利亞反對派,是屬於遜尼派。由聯合國出面邀請較溫和的回教老大哥們如沙地亞拉伯、約旦、土耳其等積極介入調解,可收事半功倍之效。

敘利亞近年的內戰巳引致高達十萬人喪生,失去家園逃去鄰邦的難民多達二百萬。這巳是人間慘劇。若美國攻擊敘利亞,縱使可以出師有名,但每炸殺一名敘國人,都令其親屬哀痛不已,令該國痛上加痛、慘上加慘。

中國史學家錢穆評論古代力求致用的政客說:「殆僅知有政治,而不知有文化。僅知有國家,而不知有人生。僅知有君王,而不知有民眾。」今天亦有不少領袖同樣只重高舉國家政治、保持君王穩權,而輕忽了別邦民眾死活、漠視文化人生。

要顯出美國國際警察保衛地球的角色,不一定要展示武力威儀壓勝他人,往往通過謀略計策去解決難題,更叫世人敬佩。昔日耶穌處理犯淫亂的婦人,指出誰沒有錯才具資格懲罰犯事者。倘若今天有人將施放化學武器主腦帶到耶穌面前,要用私刑懲處他。祂會怎樣答覆?想祂會一樣在地上緩緩寫字,叫人冷靜慢慢反思,究竟自己有否犯錯,無咎者才有資格去懲戒犯案者。
耶穌亦予時間叫犯罪者反省,提供悔改不再犯罪的機會。因懲戒目的,不限於叫犯錯者按「以眼還眼」的回報觀念受罰受苦,而是叫其深思知錯、洗心革面。

若聯合國證實敘利亞的確施用化學武器妄殺無辜,則必須嚴厲懲戒。但美國不用趕急自命為審判官及劊子手,自行轟炸敘利亞。應等待聯合國集思廣益,匯集多國意見及力量,用制裁方法,去懲處敘利亞。群眾力量,可眾志成城,化解難題,平息糾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