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牙齒有「價」

2013年10月 

文/尹元晧

「價」字有兩種意思:一是價值;二是價錢。先說價值,牙齒有何價值呢?

 牙齒是身體的一部分。古時,牙齒的主要功用是咀嚼食物。隨著人類文明不斷發展,語言亦變得多樣化,各種語言的發聲必須通過牙齒、舌頭和口腔的協調,人類將語言應用到日常生活中,利用說話和歌唱與人溝通或表達情感。時至今日,牙齒更是儀容審美的一大準則,因為整潔的牙齒和燦爛的笑容,均可提升個人形象。

 再說價錢,你會為牙齒花費多少呢?

根據阿德雷得大學的研究,2010至2011年,澳洲居民在牙科服務的全年總支出,是78.57億澳元,平均每人支出約365元,剛巧是每人每天為牙齒花1元。以4人家庭為例,每個家庭在這方面的年度支出為1460元。

 事實上,令我們花費不少的牙科服務是否物有所值?我們的牙齒狀況又如何呢?

 阿德雷德大學的同一研究顯示:40-60﹪學齡兒童有蛀牙;26﹪成年人有未經醫治的蛀牙;23﹪成年人有中度至嚴重程度的牙周病;21﹪老人(65歲以上)全口缺牙。由此可見,澳洲居民的牙齒健康狀況並不理想。

 常言道「預防勝於治療」,我們必須保持牙齒健康,才能減低牙疾病發的風險及減少牙科治療的支出。今後,我希望透過這個平台,有系統地提供一些關於牙齒保健的資訊和預防牙齒疾病的方法,讓大家參考。

(作者為澳洲及香港註册牙科醫生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