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健康資訊

2013年10月 

男女減肥有別 

華爾街日報報導,美國營養和飲食協會專家表示,男性與女性在生物學上的差異,也是男女節食和減肥效果不同的因素。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減輕體重,且更容易堅持節食。男性通常以簡單的忌口進行節食,不會在乎所攝取的營養;較易遵守「正常飲食五天、禁食兩天」的快速減肥法。

瀕死經驗有解

「國家科學院彙報」發表研究報告,指出腦部在血液停止流動後,還會繼續運作30秒鐘。心臟病發作的存活者,約有兩成表示,在所謂臨床死亡階段曾看到異象,包括擁有內觀視野和更加敏感的感受力。密西根大學科學家,用腦波儀測量心跳和血流停止的老鼠,發現在30秒鐘內,牠們的腦部活動激增,顯示心智狀態驟然加強,甚至比清醒時更加活躍。

新法篩檢卵巢癌

美國德州大學婦科癌症專家,對4,000名婦女進行長達11年試驗:每年接受驗血,記錄CA-125蛋白質含量,如果突然增加,即做超音波檢查。結果顯示,這種長期篩檢的明確性高達99.9%,對可能出現卵巢癌的更年期後婦女有好處;早期發現,有75%至90%患者可存活至少5年。

加拿大麥克邁斯特大學的新研究發現,許多高血壓患者不知已患病,而未獲得適當治療。研究對象來自全球17國,計154,000餘人;41%觀察對象罹患高血壓,但只有46%知道自己罹患此症。高血壓是全球相當普遍的疾病,如不妥善應付將增加心臟病、中風和早逝的風險。正常血壓應為120/80毫米汞柱。

腸道細菌與肥胖

《科學》雜誌刊登了華盛頓大學科學家的發現:腸道細菌可能引發或阻止肥胖。科學家將肥胖和消瘦人群的腸道細菌移植到老鼠腸道中,發現獲得胖子腸道細菌的老鼠變胖,獲得瘦子腸道細菌的老鼠變瘦,提出了用腸道細菌進行肥胖症治療的可能性。

抗藥性細菌

疾病防控中心(CDC)發佈報告,17種最令人擔憂的抗藥性細菌,每年導致200萬人嚴重感染,至少2.3萬人死亡。3種抗藥性細菌對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威脅:梭狀桿菌,引發威脅生命的嚴重腹瀉;腸道菌(CRE),導致血液感染,死亡率近半;抗藥性淋病菌,傳播性疾病。為了保持抗生素效果,CDC建議不要對人和動物濫用抗生素,當確實需要時才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