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迪士尼最後的夢 人類的理想世界凱歌中心

2013年10月 

文/遨君

迪士尼世界(Walt Disney World)凱歌中心(Epcot Center)的標誌──銀色的球形巨廈,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艷陽照耀下,閃閃生輝。凱歌中心不但是個走在時代尖端的旅遊勝地,「她」還是和路‧迪士尼理想世界的實驗室。

模範社區 不切實際

30多年前,名成利就而永不止息地作夢的迪士尼,斥資150萬美元,在弗州的心臟地帶──奧蘭度(Orlando),買下了這片方圓25,000英畝,當年誰也不願意要的沼澤之地。那時很多人以為,迪士尼聰明一世,這次真是懵懂一時了。但迪士尼對自己的計劃胸有成竹,他預備在這片土地上,建立一個自給自足,沒有環境污染,讓物資自然循環,使廢物更新再用,採用最新科技和能源來簡化生活,居民彼此相親相愛的模範社區。

正如他所製作的卡通片,他的夢想在旁人看來,多少帶著神仙故事的童真,美麗而令人嚮往,但卻不切實際;所以當迪士尼逝世後,他的夢想便成了純商業和娛樂性質的遊樂霸業,其中凱歌中心,便是他最後遺志的縮影。

太陽能源 操作機器

奧蘭度的黎明雖然多霧,但太陽一出,便煙消雲散。環境雅潔、空氣清新的凱歌中心,剛從昨夜的美夢中酣醒,整裝以待,等候貴客光臨。

進入凱歌中心,圓形的「太空地球」大廈(Spaceship Earth),像一座銀光閃燦的大寶山,吸引所有人的注目;它的外型不但奇特美觀,圓球上的片片銀鱗,原是吸取太陽能的熱板,整座大廈的機械操作,都是靠太陽能來運作的。在圓球的內部,他們用生動的方法,介紹世界的資訊歷史,從象形文字到今天的網絡傳真,人類的確走了一段不短的路程。

若從「太空地球」大廈開始,由左至右繞一個圈,第二站將是「宇宙能源」館(Universe of Energy)。走進菱形的多角大廈,導遊小車將帶你進入恐龍時代的洪荒世界,度過死寂無聲的冰河時期,再為您揭開天上、地下,海中的能源寶庫,又將人類幻想中的晶體能源之域,展露在您的眼前。看到這些景象,我們沒有必要為石油短缺而擔心。

千禧國度 人類所期

「奇妙生命」館(Wonderful of Life)的內部,裝置得色彩繽紛,裡面所有的節目和展覽,都是告訴我們,人擁有一個奇妙到不可思議的軀體,勉勵我們多多運動、保持健康。「廣識」館(Horizons)讓您經歷21世紀的生活方式。小型噴射機解決了交通阻塞的煩惱,機械化、自動化使人們的生活以逸代勞;因科技進步,人類可以去太空旅行,到水底度假;因醫學發達,個個青春常駐、長生不老;這幅美麗的人生圖畫,多麼像《聖經》所說的「千禧年」國度。
「動力世界」(World of Motion)介紹人類從人力社會到動力社會的經過。人力雖然有限,但人的智慧,卻發明了蒸氣機、電動機,使人們衝破了體能的局限,上能飛天,下能遁地;車子在路上跑,又能一日千里。試想世上還有哪些動物,可與人類比高低?人是萬物之靈,又豈容爭議呢?

走筆至此,已把格子爬滿了,不如先漫過九曲橋,在四面環水、荷香撲鼻的「愛得時(Odyssey)」餐廳喝杯咖啡,再往「世界窗櫥」去參觀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