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樂: 老人多寵孫

2013年10月 

文/樂怡

老朋友王君伉儷,原有一雙兒女,都已長大成人,成家立室了,最近三年,王君伉儷連中三元,一年添一孫,作了三任祖父母。看見他們笑口常開,一臉子幸福,帶著孫兒孫女的照片,四處「秀」(SHOW),就不禁替他們高興。

自古道老人多寵孫,祖父母對孫兒孫女,總比對兒女溺愛。原因有三:

(一) 人到暮年,對事情有更深的感觸,知道人生有限;但一脈根苗,是自己生命的延續,看見新生的一代成長,猶如看到自己的再生。祖父母對孫兒,多有深厚的親情,因孫兒帶給老人希望和信心。我的婆婆是個虔誠的基督徒,深信耶穌再來的預言,並以等候耶穌再來的心,在世度日。當我的長子出生時,我問她為什麼那麼快樂?她說;

「我老了,可能等不到耶穌再來了,但如今有了敬虔的後代,我相信我的兒孫中,總有一代,能等得到主歸來!」

(二) 經過了人生奮鬥的高峰,不需要再背負兒女債了,責任完成,人的心境也輕鬆得多;這時,更有心情去欣賞事物、追求生活情趣。在世上所有的情趣中,沒有比一個新生命更可愛、更美麗、更有趣的了。小小的嬰兒,四肢俱備、五臟俱全;最奇妙的是,雖然隔了一代,但他們精緻的五官上,還有某些部分,像足祖父母自己。他們看著孫兒一天天長大,甚至會發覺,孫兒有像自己的某些性格;我爺爺就曾對我說:

「小樂子,妳就是有我的老實和骨氣!」

老年人對於孫兒孫女,是以探索者的眼光,去發現生命的奧祕;以欣賞者的態度,去接納和寶愛的。因此祖孫兩代,少有衝突,多有感情。

(三) 教育兒女成材,是每個人的責任,因此對於兒女,總有要雕琢成器的心,在培育子女的修枝剪葉、校正方向等過程中,父母與子女常陷在各有成見的張力裡,形成了所謂的代溝。但祖父母不需要擔心教育的事,在有豐富的人生經驗後,再檢討自己對子女的教育方式,覺悟出從前自己的某些錯誤,甚至後悔當初管教太嚴,傷害了孩子的自尊心。因此對於孫子的管教尺度,會較寬鬆:有些人甚至會有180度轉變,用對孫子的寵愛,來補償對兒女的虧欠。

但寵歸寵,可不要把孫子寵壞。特別是在子女教導孫子時,千萬不要出面干涉,就算看到子女的教導方式錯誤,也要等孫子不在時,才用溫和的態度,和子女商討。曾經見過不少老人,為寵愛孫子,而在子女教育孩子時罵他們,甚至在孫子們面前,父子、母女、婆媳兩下吵架,這對孫子們的教育,是很有破壞性的。所以老人家大可以對孫子表現慈愛,但教育的事,還是尊重孩子父母的決定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