佳美腳蹤: 為了一個夢想——四川省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 許佩文院長專訪

2013年10月 

文/楊鴻鈞

引言:正當成千上萬的中國人蜂擁前往美國,許佩文卻從太平洋彼岸來到中國,為的是實現心中久遠的夢想。許佩文1945年在越南出生,21歲在銀行工作時聽聞福音信主;1975年結婚,一對兒女先後誕生;1991年舉家移民美國。

「我一歲就沒了爸爸,家裡貧窮。媽媽供不起我讀書,12歲小學畢業就輟學了。

「那時候我怨天尤人:為什麼像我這麼一個又聰明又勤奮的孩子,卻沒有機會讀書。後來又想:可能世界上有很多孩子像我一樣,想要讀書,卻因家境貧困而讀不成。將來我長大了,如果有機會、有能力,我要去幫助這些孩子。那是我少年時代的一個夢想。」

向著一個目標

這個夢想一直在佩文心裡,從來沒有減退。

「到了美國,先在西部住了兩年,93年搬到東部。我用的車子是二、三手車,穿的衣服是別人送的。不管做什麼事情,我都向著一個目標——等我的孩子長大了,沒有經濟負擔,我就可以去實現我的夢想。

「在兒女們小時候,我就把這個夢想告訴他們,他們都很支持我」

有一天,還在唸大學的兒子回家來,對佩文說:「媽媽,今天有一個人來我們校園團契,分享她在台灣孤兒院服事的經歷,我哭了,在上面分享的那個人應該是妳,是媽媽,但是妳因為愛我,支持我,放棄了妳的夢想。」兒子接著說:「謝謝妳,媽媽!」

兒子大學畢業後,又讀了3年神學院。為了幫助兒子完成神學裝備,佩文繼續工作了3年。她受聘管理一間繁忙的醫務所,擔任辦公室經理,薪酬不菲。此時大女兒在教授鋼琴,可以自立了。

2005年,許佩文60歲。她已經準備好,要去實現她的人生目標。5月13日,參加兒子神學院畢業典禮。7月15日,向醫務所辭職。8月11日,許佩文和丈夫徐德長傳道,抵達福建省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,開始了在孤兒院的服事。為了這一天,許佩文禱告了30年。現在,她的雙腳終於踏上了夢想的土地。

得了三個獎

「一到孤兒院,我就愛上了那些孩子。」

2008年,許佩文獲選為「三明市十佳文明市民」。

「當我來到兒童村的時候,我發現,沒有了這些孩子,我不能生存。」頒獎禮上,許佩文真情致詞,連她自己也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淚;在場的人無不為她真摯的愛心而感動流淚。

2009年,許佩文獲選「三元區道德模範市民」。三元區,正是三明市角聲華恩兒童村所在地。

2010年,許佩文獲當地百姓選為「感動三明的十大女性」。

如果說,這三個獎項中,前兩個是當地政府,對許佩文的愛心付出,所表示的肯定和支持;而後面一個,則切實表達了三明百姓對許佩文的讚賞和嘉許。

愛裡的管教

大概每一位作父母的都感嘆,現今的孩子,是越來越難管教了。面對兒童村的幾十個孩子,許佩文怎樣能管教好他們?

「在兒童村,我們用不同的方法,去幫助孩子改過他們的壞習慣或壞行為,如打架、欺凌、罵粗口、咒詛、動輒發怒、頂嘴、偷竊、挑食、自我中心等。」

有一陣子兒童村的孩子沉迷玩卡片,許佩文的勸告沒有果效,於是給他們定下規矩:帶一張卡片回來就吃一頓素菜飯,沒有湯和肉。有好多孩子犯規被罰,其中一個孩子儲藏了幾十張卡片,算起來要有一個月只吃白飯青菜。兒童村裡的伙食本來就比較清淡了,再不讓孩子喝湯吃肉,恐怕孩子營養不夠。許佩文心疼孩子,一天晚上吃飯時,她向所有受罰的孩子宣布:「從明天開始,你們都可以正常吃飯(就是可以喝湯吃肉),因為有人願意替你們受罰了。」孩子們驚訝地問:「誰替我們受罰呀?」她說:「是許阿姨!」有些孩子叫起來:「這對許阿姨不公平!」她對孩子們說:「許阿姨決定這麼做了,希望你們以後不要再犯錯。」

第二天孩子們高高興興地吃飯。經過這事,孩子們不再玩卡片,而是認真地讀書。

「看見孩子們改過來,就算多吃幾天白飯素菜又何妨呢!」

每當有孩子被處罰,許佩文總要想辦法讓孩子知道:「許阿姨愛你,但不愛你犯的錯。」而且,她要常常陪孩子受罰。當一個孩子被罰負責掃地,許佩文扛起掃把陪孩子去掃。一個孩子嗜惡,見到人又打又踢,罰他往舊樓房三層去隔離居住,那孩子獨住夜裡害怕,會做惡夢。許佩文心裡著急,怎樣可以讓這孩子知道,這樣罰他不是不愛他。她在心裡迫切禱告,求神(上帝)給她智慧。

當她把禱告裡得到的啟示──她也去舊樓房三層住,讓孩子不害怕;告訴從美國來的暑期義工,這位被孩子們稱為美國哥哥的23歲義工說,不是妳去陪他住,應該由我去陪他住。佩文就讓這美國哥哥練習一句中文:「你打架,所以你要住在這裡,但是我愛你,我來陪你,讓你不要怕。」他反反覆覆的練習,直到會講了。於是美國哥哥陪受罰的孩子住了一周隔離房。以前這孩子聽見美國哥哥叫他,總是聽而不聞。現在完全不同了,一聽到叫他就馬上回答。

佩文就是用愛裡的管教,來培育孩子成長。

傳福音的見證

兒童村裡有兩兄妹,父母都坐牢。媽媽坐了5年,先刑滿出獄。在她出獄的早一天,獄方才打電話通知許佩文。許佩文得到消息,立即帶秘書和兩個孩子,從三明乘汽車趕到福州。當孩子的媽媽從監獄出來,沒想到佩文會帶著孩子在門口迎接她,使她大受感動!許佩文先找了一家餐館,為她洗塵。飯後佩文讓秘書帶著孩子去逛街,她把耶穌怎樣被釘在十架上,替罪人受死,並從死裡復活,勝過死亡;人應當怎樣靠著耶穌,得著豐盛的生命,一一講給孩子的媽媽聽。

「這個媽媽就這樣信了主。」兩兄妹在兒童村,佩文帶了他們5年,看著他們長大,現在大的已經做工。

從2010年至今,佩文擔任四川省綿陽市角聲華恩兒童村院長。但在她心裡,仍然牽掛著三明的孩子。今年7月,佩文回三明看望他們。很多已經從兒童村出去的孩子,都趕來見她。包括這個信主媽媽的兒子,搭了三天四夜的火車,從甘肅回到三明。剛下火車,老闆打電話叫他馬上趕去西藏,說是那邊有個項目。他對老闆說:「不行,我有重要的事情,要在三明呆幾天。」他所說的重要事情,就是與許阿姨相聚。許阿姨對他的勸勉,他都肯聽。他說:「許阿姨,妳放心,我是基督徒。」

結語

從三明到綿陽,從2005年到2013年,從60歲到68歲,許佩文用全部的愛心、美好的生命去完成她的人生夢想,去培育一棵又一棵脆弱的幼苗,去重建一個又一個破碎的人生。她的佳美腳蹤至今不曾停留,仍然行走在夢想的土地上。親愛的朋友,您的人生曾經有過夢想嗎?您的夢想是什麼?是賺很多錢,然後去盡情享用?還是從許佩文的見證中,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啟發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