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心匯點: 孤苦女學生 努力爭上游

2013年10月 

晶晶家住陝西省延長縣石河村,現就讀於咸陽師範學院。從偏僻的農村來到城市的大學,她感到好奇又新鮮,更感受到經濟匱乏的壓力。為了進入大學,她走過了多少崎嶇的道路,這路上留下了她斑斑的淚痕。晶晶憶述說:

「我很小很小,仍沒有記憶的時候,父親就因一次車禍,永遠離開了我們。當時,人們的慘烈哭叫聲,讓我感到恐懼和驚嚇……媽媽無法接受這個突如其來的事實,很快就離家出走,把我丟給了爺爺奶奶;兩個哥哥,則由我們的親戚撫養長大。

「那時候,他們一個6歲;另一個4歲,他們為父親的離去悲痛欲絕。那時的我只有11個月,不曾記得父親的面貌,不曾感受父愛的存在。我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,僅僅看過父親的幾張照片。」
就這樣,晶晶的童年裡沒有父親。每當同學們興高采烈地說,爸爸答應給他們買手機了;爸爸帶他們一家去旅游了,她就情不自禁地失落、心酸。心裡想:「為什麼要這樣?我從來都不曾得到父愛?」

爺爺奶奶一把屎、一把尿的,把晶晶拉扯大,她很懂事也很孝順,總是害怕犯了錯誤,會令爺爺奶奶不開心。在她感冒的時候,爺爺給她買愛吃的糖果和方便面,晶晶一向生活在物質缺乏之中,一袋方便面,就足以讓她開心透頂。

到了該上學的年齡,由於家庭經濟的困境,政府和學校都給予賙濟和幫助。當時,同學們都由爸爸媽媽接送上學;而她,則由年邁的爺爺騎著自行車,毫無怨言地接送她上學。春夏秋冬一年年地過,晶晶每天放學時,看到爺爺靜靜在學校門口等待,就會飛快地跑向爺爺,一路上告訴他學校的新鮮事;那時雖然貧窮,晶晶心裡總是很溫暖。但在六年級時,爺爺因病離開了她。就這樣,親人一個個離去,爺爺的離去,似乎把她掉進黑暗的世界裡。

「自此,我和奶奶相依為命,家裡更困難了;政府每年的補貼,學校提供棉鞋費用,再加上親戚朋友幫扶一把,我終於走到了高中。但在高三時,我的成績不理想,在高考中失敗,這致命的打擊,令我真的很難過!幸好得老師指點,我走上了復讀的道路,在復讀期間,嘗透了酸甜苦辣的人生百味……當我接到大學的通知書時,我開心得熱淚盈眶。然後,就去爺爺的塋墓,告訴他這個好消息,並哭著告訴他,我一定會好好的,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……」

 現在,奶奶已白髮蒼蒼入住姑姑家。而晶晶,卻只靠綠色通道,踏進了大學的大門,生活費從何而來?她盼望「愛心匯點」的讀者能伸出援手,給予幫助。

「我將感激不盡!」最後晶晶說。

親愛的讀者:若您心有感動,願意幫助晶晶完成學業。善款支票抬頭請寫:CCHC (AUSTRALIA) PTY LTD),註明「愛心匯點」,在信封上寫「晶晶」,逕寄:《號角月報》,CCHC-Australia,

PO Box 6484, North Ryde NSW 2113。謝謝!願上帝賜福與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