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活到老、學到老、做到老

2013年10月 

文/吳潤揚

人生「三字經」

人雖老,別煩惱。想得開,能長壽。
起得早,練晨操。世間事,早知道。[註1]
煮麥片,吃得飽。早餐後,公園走。
耍太極,練歌喉。縱情唱,音域高。
男高音,不害羞。歌十曲,心情好。
回家轉,看書報。做家務,幫妻手。
一日長,用電腦。寫感慨,也投稿。
開博客,點擊高。朋友間,發電郵。
憶往事,淚暗流。八十年,幾多憂。
坎坷史,寫不夠。讓世人,多知道。
趁能走,到處遊。老人團,我領頭。
十年行,刊書報。今成書,已發售。[註2]
我寫書,人讚好。不信邪,重科教。
麻將牌,未沾手。賭必輸,絕不靠。
煙有害,從不抽。節飲食,少喝酒。
這一生,少成就。平凡過,君莫笑。

讀者看完我的「人生三字經」,大概也了解我的人生觀。今年6月,非常簡單地慶祝了我的80大壽,這是我20多年前根本不敢奢望的。因為我們這一代知識分子,經歷過歷年的政治運動,即使不死也一身傷;直到80年代,中國才停止人鬥人的階級鬥爭,我們才從死亡線上活到今天。

十年如一日

中國的知識分子是非常頑強的,我作為一名中學高級教師,也練就了凡事貴在堅持的習慣,一旦確定,就要堅持。

例如每天早晨,我風雨無阻地到南區好市圍公園(Hurstville Woodville Park)練太極拳。由我開創的太極拳、劍、扇運動隊,一年365日,沒停過一天,如此堅持了16年(我回國期間也沒有停頓下來);我組織的唱歌小組,周一至周五,天天歌唱,也是十年如一日。因為唱歌就是練氣,我也由不大會唱歌的老頭子,變成「男高音」,「拜」蔣大為作我的「偶像」,學會了100多首歌曲,凡有集體活動,我也爭取「亮相」,唱上一兩首。

來澳洲16年,深感澳洲環境優美,但兒女都忙於為生活拼搏,難有時間帶父母出遊,欣賞悉尼美景。我便自告奮勇,組織老人旅遊團,免費帶領老人(也有年輕人和西人)遍遊大悉尼。從2003年開始電腦編排計劃,至今也有225次出遊記錄,因而寫出《悉尼自由行》一書,許多人就靠這本暢銷書走遍悉尼。

我不僅日日晨運、唱歌,回到家裡,脫下太極服,就開機用電腦記日記(記了60年日記)、寫文章,絕對是一日不停地寫,已寫下10多本書稿,除《悉尼自由行》外,還有兩本也是人人讀過都讚好的書:《白髮老翁闖悉尼》、《悉尼雜思錄》(第二卷)。可以驕傲地說,悉尼最少有1000多戶人家買了我的書,讀我文章的人也不少。因此,我的晚年生活可以說是很充實的。

我的座右銘是:活到老、學到老、做到老。

謹以此與朋友們共勉。

[註1]:基本是5時左右起床,做室內運動;6時收看CCTV—4新聞,居澳至今,一日不缺。

[註2]:在好市圍公園(Hurstville Woodville Park)組織老人旅遊團,已超過15年,寫成《悉尼自由行》,曾在報刊、雜誌連載。最近,已把上述文章編輯成《白髮老翁闖悉尼》和《悉尼自由行》兩本書,公開發行,深受讀者好評。

[附註]:2013年7月,又出版《悉尼雜思錄》(第二卷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