社區迴響: 給作領袖的諍言

2013年10月 

文/呂家聲

昨日是總理的身分,一日後變成平民百姓;同樣,昨日還身在自己的辦公室,一日後晉身總理府。同一架總理專機,乘客卻已經不一樣了!澳洲最高領導人在一年內,竟然出現兩次易位,真是「人生如棋局局新」!

前總理陸克文下台,給我們對領袖角色有何啓發呢?在這個後現代的社會意識形態中,領袖愈來愈難做,面對的要求和挑戰,像排山倒海而來。因此,敢作領袖的人選難尋,好的領袖更是鳳毛麟角。

反過來說,正如領導學大師麥士維博士 (Dr. John Maxwell) 所言:「沒有比領導更重要的。」無論是政黨、大小機構、社團、各行各業,甚至教會組織,沒有領導是不行的。如果彼此間都作跟隨者,結果是毫無方向、毫無動力,更不要說同心協力完成一些企劃或發展,最終成為一盤散沙,一事無成!

究竟當領袖最基本的條件是什麼?從澳洲政壇的劇變,或許我們可以汲取一些教訓,能夠發現領導範疇上一些不變的原則。

回想工黨這兩位前總理,大家都有共同失敗的致命傷,就是誠信破產!除了黨內一直有內鬨的困擾,他們多次將自己的承諾和立場推翻,為的是希望改變形勢和收買人心,這樣的領袖豈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呢?這種朝令夕改的作風,只能令人撲朔迷離,信心盡失。但願新一任的總理能引以為鑑,不再重蹈覆轍。「誠信 (Integrity) 」是每一位領袖不可或缺,而且必須堅持的素質。

《聖經‧詩篇》十二章1至3節說:「耶和華啊,求你幫助!因虔誠人斷絕了,世人中間的忠信人沒有了。人人向鄰舍說謊,他們說話,是嘴唇油滑,心口不一。凡油滑的嘴唇和誇大的舌頭,耶和華必要剪除。」

《馬太福音》五至七章是著名的「登山寶訓」,乃記錄主耶穌在山上的教訓,祂也曾這樣引用舊約的話:「不可背誓,所起的誓,總要向主謹守。」然後在五章37節,祂說:「你們的話,是,就說是;不是,就說不是;若再多說,就是出於那惡者。」

中國人也經常說,我們做人必須有口齒(意即說話要算數),何況領袖呢!這和主耶穌的話不謀而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