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的旋律: 「玫瑰王子」邰正宵

2013年10月 

文/周簡艷珍

照片裡的邰正宵,細膩的皮膚,精緻的輪廓,俊逸的儀容,給人多情脆弱的感覺;但他縱橫兩岸三地歌壇20多年,仍然保持著高潔的情操和品德,可見他並不脆弱,而是有堅韌的定力和意志。與邰正宵交談,很容易被他的坦率熱誠所感染,讓人覺得,不是面對一位著名的歌星,而是面對一位友愛的弟兄。

父親榜樣 刻骨銘心

常被誤為台灣人的邰正宵,其實是土生土長、百分百的香港人。他的童年和少年,都是在旺角繁盛的大街小巷中度過的。當他提起自己的家庭背景,不禁觸動對父母的深厚感情:

「我的父親邰立任,是位仁心仁術的中醫師,早年他因家鄉安徽戰亂,逃難到香港,先是住在離島大澳,與母親邂逅,發生了一段浪漫的愛情。婚後他們搬到旺角居住,父親開設診所行醫,母親專心照顧家庭,我有哥哥、姊姊和弟弟,一家六口和諧幸福,童年生活樂也融融!」

邰正宵對父親十分敬愛,他說:「在我的心目中,他是一位最偉大的醫師。小時候,我常看見他為窮人看病,而且贈醫施藥,直到他們病好為止。他仁愛的榜樣,至今仍鐫刻在我心間。」

其實,他對音樂發生濃厚興趣,也和父母很有關係:

「父親喜歡聽國語流行曲,常買唱碟回家播放;母親則喜愛粵劇,我耳濡目染,常常跟著去唱,對青山、姚蘇容、尤雅等歌曲,朗朗上口、耳熟能詳。」

後來,父母送給他一把結他,他就開始自彈自唱,又學習作曲填詞;在「突破」舉辦民歌創作比賽時,他的處女作「親恩頌」,曾獲得入圍獎。他把這首歌曲送給父母,表示感謝他們的養育之恩。

走火入魔 蒙主拯救

少年時的邰正宵,除了喜愛音樂,也練習功夫。他回憶說:

「當時李小龍紅透影壇,他警惡懲奸、鋤強扶弱的英雄形象,令我佩服得五體投地。那時我身體瘦弱,很怕被人欺負,又想像李小龍一樣,保護弱勢群體,於是到武館練功,拜師學藝。」

中學時期,他已練就一身好武功,是跆拳道的黑帶;不但沒有人敢欺負他,還能保護弱小的同學和朋友。然而,一山還有一山高,就讀中三的時候,他為了戰勝一位練「神打」的「勁敵」,去學習神打符水的異能,因此曾走火入魔;但耶穌基督是奇妙的策士,祂藉著邰正宵這些經歷,拯救了他的靈魂。他敘述信主的經過時說:

「神(上帝)以祂奇妙的恩手,一步步帶領我信耶穌。我從小就是個喜歡沉思默想的人,對人生的問題很敏感,看過很多哲學及存在主義的書,但都不能給我完滿的答案。我的姊姊是位基督徒,她送給我一本《鐵證待判》,那是一本基督教護教名著,我看後覺得其中很有道理。

「中三那一年很奇怪,班裡三分之一的同學,都去了九龍城的靈糧堂,參加少年團契的聚會。那時我正被邪靈騷擾,有時弄得家裡雞犬不寧,但跟著大伙兒一起上教會聽道後,被邪靈附身的事情就不再發生。因此,我決志信耶穌,受洗成為重生得救的基督徒。」

棄醫從樂 步入歌壇

在香港高中畢業後,邰正宵負笈台灣,進入高雄醫學院修讀醫技系。原打算進軍杏林的他,畢業後卻成為炙手可熱的歌星。他回憶說:

「那時,我遠離香港的親友,到台灣求學,深感寂寞無聊,時常唱廣東歌解悶。大一那年的聖誕節,爸媽來台灣看我,同時把我的結他帶來。他們回港之後,我常獨個兒彈著結他,唱許冠傑、譚詠麟的歌,結果被由同學組織的樂隊『發掘』,加入他們的行列。那時學校常常舉辦派對,我們在其中擔任歌手;有時,也到民歌餐廳演唱掙外快。

「1988年,我們的樂隊代表高雄南區,參加台灣第一屆熱門音樂大賽,獲獎後得到唱片公司垂青,出版了《烈火青春.第一屆得獎歌手合集》、《理想男孩》及《痴心的我》等個人專輯。」

1991年,邰正宵大學畢業後,便與唱片公司簽定長期合約,全情投入歌壇。1993年出版的《找一個字代替》 專輯;當中的主打歌曲《九佰九拾九朵玫瑰》,風靡全球各地的華人社區,霎時把這「玫瑰王子」的事業推上高峰。後來相繼推出《想你想得好孤寂》、《千紙鶴》、《心要讓你聽見》等專輯,深得兩岸三地歌迷的愛戴。

堅守原則 導人向善

正如邰正宵所說:「在樂壇打滾20年,顛沛流離、有起有落。雖然曾經迷惘過、失意過,但種種的磨鍊,反將我從繁華的生活,帶回主愛之中。神更讓我經歷了『當信主耶穌,你和你一家人必得救』的恩典,我們四兄弟姊妹及父母,都先後歸信了耶穌。」

他對傳揚福音,有很強烈的使命感,曾出版過幾輯福音歌集,《有人關心你》、《源來是愛》、《愛是無止盡》、《我很特殊》等,十分受教會的弟兄姊妹歡迎。作為一位流行歌手,他知道自己是公眾人物,在為人提供娛樂之餘,也以自己的生活行為,向社會傳遞積極正面、充滿陽光的訊息:

「大部分的流行歌曲,都涉及感情生活,我著重正確、健康的感情觀,我唱的歌,都是教人珍惜愛情的。我認為婚姻愛情,是上帝給人最甜密、最珍貴的禮物,那些教人激情過後、朝三暮四的歌曲,我是堅持不唱的。」

永恆意義 值得努力

邰正宵擁有一個美滿的家庭,但他常常要出外演唱,又如何維繫與妻兒的親密關係?他說:

「我天生就是個愛家的人,我與經理人約法三章,出外表演或開演唱會,不要超過一個禮拜,我在努力工作之餘,一定留一些時間在家裡休息,和家人親近,與兒子玩耍,教他做功課。同時也養精蓄銳,預備未來的工作。」

他所說的工作,也包括為福音而演出。他珍重地說:

「商業演出的成就,不能與永恆生命來比擬,我為傳福音而歌唱,只不過是用神賜給我的恩賜,去祝福別人。每次義務去傳福音或為主做工時,我都得著豐富的報酬,看見別人信主的喜樂,比得到掌聲與金錢,更令我開心!」

2009年,他出版了《九宵雲外》三部曲的第一張MV磁碟,2010年底,推出了《九宵雲外》第二部曲:

「這是一套揉合醫書、音樂與愛情的唱碟,第一部和第二部曲,有一半以上是由我親自作曲填詞的。我常覺得,父親是一位最偉大的醫師,因此,我要把這套樂曲獻給他。」

邰正宵,一位熱心福音事工的弟兄,求主賜福與他,讓他使更多人得著祝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