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袋鼠——被選為澳洲國徽的動物

2013年10月 

文/鄺銘康

約在3,000年前,世界上公認最有智慧的人,就是所羅門。有關他的智慧,《聖經》如此形容:「他作箴言三千句,詩歌一千零五首。他講論草木,自黎巴嫩的香柏樹直到牆上長的牛膝草,又講論飛禽走獸、昆蟲水族。天下列王聽見所羅門的智慧,就都差人來聽他的智慧話。」(《列王紀上》四章33、34節)

觀察動物 得著智慧

根據以上的描述,所羅門可算是最早的生物學家,但他的前設與今天很多的生物學家不同。他相信宇宙有位造物主,也相信從研究造物者所造的生物,可得到人生智慧。因此所羅門在《箴言》中有如此的話:「懶惰人哪,你去察看螞蟻的動作就可得智慧。螞蟻沒有元帥,沒有官長,沒有君王,尚且在夏天預備食物,在收割時聚斂糧食。懶惰人哪,你要睡到幾時呢?你何時睡醒呢?再睡片時,打盹片時,抱著手躺臥片時,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,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。」

在所羅門的時代,他不會知道有澳洲這土地,更沒有機會見過澳洲出名的袋鼠。但我想,假若他曾瞥見過袋鼠的一舉一動,他也會向眾人談論袋鼠,從中分享智慧的人生。

守望相助 成群結隊

見過袋鼠的,都會知道牠們是群體動物,實踐彼此相助的精神。袋鼠總喜歡在日間休息;在晚上,則會選擇連群結隊,在草場吃草。牠們不會一起吃,總有一個成年的袋鼠,會作其它袋鼠的守望者。看牠聚精會神,豎起尖長的雙耳,經常會用鼻去聞嗅,留意有沒有捕獵動物的出現;偶有風吹草動,牠會立刻發出警告聲,提醒其它的袋鼠,隨時要走動。

跳躍時速 達64公里

看袋鼠跳躍的過程,永不會感到沉悶。平常的蹦跳,牠們可以達到一小時15至25公里的速度。但當牠們要逃避危難時,他們的跳躍,可以達到一小時64公里的最高時速!連以速度聞名的獵狗,也無法追及牠們。造物者給袋鼠的後腿,有特別的設計,牠們好像裝上了彈簧,所以在跳躍時,能節省氣力。牠們真能夠如《聖經‧以賽亞書》中所說:「奔跑卻不疲倦」。

腹前口袋 保護兒女

大袋鼠可以避開捕獵動物,但小袋鼠又如何呢?顧名思義,袋鼠母親腹前的袋,便在危機出現時,為小袋鼠提供最好的保護。這個袋,能夠攜載一個未足一歲的小袋鼠;袋的頂口有特別的肌肉設計,確保在高速蹦跳時,小袋鼠不會掉出來。

袋鼠天生馴良,不會帶給其它動物什麼麻煩,但牠們也不是什麼無膽之輩。澳洲的野狗(dingo)最喜歡追逐牠們,為著安全的理由,有時袋鼠會逃到湖水中。如果野狗不識判斷,以為獵物在前,下到水中,牠便會遭到殺生之禍。因為那時,袋鼠便會伸出前腿,以其鋒利的爪,按著野狗,硬生生將牠浸死。

只會向前 不會後退

在澳洲的動物界中,只有袋鼠和鴯鶓是不會向後行的。袋鼠有長長的尾巴,使牠只能向前走動,不會後退。就是因為這個特性,所以澳洲的徽號,也選擇了袋鼠為表徵。

澳洲共有62類袋鼠,牠們遍佈全地,有住在草叢的、有棲身於巖石的、有流浪於沙漠的、也有爬行上樹的。無論環境如何惡劣,我們也會找到牠們的蹤跡。假如讀者往郊外旅遊,偶然看到滿有好奇心的袋鼠,切勿走開,當你細看牠們的一舉一動時,或許會為智慧的人生,打開新的一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