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味人生: 快餐王國──麥當勞

2013年10月 

文/周簡艷珍

世界上有很多人,未必知道托尼‧艾伯特是誰,但提起「麥當勞 (McDonald)」,卻誰人不知、哪個不曉?「麥當勞」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快餐連鎖店(Chain Store),它代表著一個成功的夢想,也推動了聯營(Franchise)事業的發展。

美國小兵 開創大業

「麥當勞」的創辦人雷‧克洛克(Ray Kroc),1902年出生於芝加哥的一個勞工家庭。16歲輟學加入紅十字會,成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救援兵。20歲退伍後,他曾在樂團中演奏鋼琴,但放縱的藝人生活,與他的基督教信念互相抵觸;於是他放下了高薪的演藝事業,此後經歷了許多失敗,卻仍自強不息,終於以推銷攪拌機致富。

52歲那年,他在偶然的機會下,認識了麥當勞兄弟。他們在洛杉磯50哩外的小鎮上,開了一家賣漢堡包和炸薯條的快餐店,他們服務效率快捷,店舖環境乾淨整齊,沒有浪費任何原料,產品價廉物美,各項優點深深地吸引了克洛克。在細心觀察了幾天後,他以優厚的條件,與麥當勞兄弟換取了經營權。從此以聯營方式,把「麥當勞」不斷推廣到世界各地,成為雄霸天下的快餐王國。

愛護家庭 廣招來客

「麥當勞」能一直獨領風騷,在全世界執快餐聯營業的牛耳,是因為他們走家庭路線,而且不斷變通,產品推陳出新,以迎合各地顧客的要求。「麥當勞」快餐店的佈置,都是新穎亮麗、清潔整齊的;大部分都有室內兒童遊樂場,讓家長攜帶子女來用餐時,可以進行親子活動。又為兒童提供「快樂餐(Happy Meal)」、舉辦慶生會等,所有的節目,都鼓勵人一家同樂。

當年,克洛克以基督教的理念,創辦了「麥當勞」,因此提倡「愛護家庭」,一直是「麥當勞」的優良傳統。其實,這也是很聰明的招徠方法,試想當媽媽不想做飯時,如何為先生、孩子解決飲食問題?「麥當勞」老少咸宜,自然一家大小都來光顧;「麥當勞」生意滔滔不絕,因為有「家庭成員」為生意的支柱;那是「大小通吃」,人人都是服務對象。

菜式變通 快為利潤

在餐飲菜式方面,除了其「招牌菜」漢堡包及炸薯條外,還隨著時代不斷創新,如小雞塊、魚柳包、沙律……以及最新出品的雞肉條(Chicken Select)等。「麥當勞」也很懂得本地化的道理,如北京的「麥當勞」,就新增了改良式的「北京鴨卷」;香港的「麥當勞」,則增加了「海鮮焗飯」等。當然,快餐店的特式,最主要還是簡單快捷。「麥當勞」以最快的速度、優良的服務、便宜的價錢,為顧客提供優質的簡便快餐,正迎合了生活節奏緊張的現代人需要。

「麥當勞」的利潤,也是從「快」而來,因為食物大部分的製作過程,都由總廠機械化包辦,店內只需做最後一個步驟:把食物煮熟出售。省卻的人工、大批入貨得來的折扣,都成了老闆口袋中的利潤。

注重宣傳 蓬勃發展

注重宣傳,也是「麥當勞」的絕招,它自始至今,都積極利用傳媒建立知名度,務求家傳戶曉,讓人肚子一餓,又不想花大錢去填肚,就自然會想到「麥當勞」。「麥當勞」小丑叔叔的親和笑臉,深印在很多人的腦海;為給人們一個健康的形象,「麥當勞」總是不惜重金禮聘,請來一流的體育明星,為其飲食王國作宣傳,如籃球健將姚明,就是宣傳大使之一。很多小孩子到「麥當勞」吃東西,就是希望像姚明一樣高大威猛。

以大眾化的飲食為市場,使「麥當勞」蓬勃發展,如今在世界各地,已有31,000間「麥當勞」快餐店,分佈在全球121個國家,每天服務約5,400萬名顧客。「麥當勞」號稱為快餐業大腕,實在當之無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