繽紛世界: 《千日無悔──我的心路歷程》

2013年10月 

2005年,香港居民、新加坡《海峽時報》駐華首席特派員程翔,在中國內地被逮捕。2006年被判間諜罪;2008年2月獲假釋回港。他分別經歷了監視居住、看守所和監獄三種囚禁方式,承受了莫大的精神壓力和心靈創傷。本書披露了程翔服刑的心路歷程、被捕的箇中原因和細節;分析了單獨囚禁對人的影響、牢獄生涯對人性的扭曲;說明了「間諜」和「國家機密」在中國的定義;比較了中港兩地的法制,從而探索「冤假錯案」的因由;詳列了使程翔在獄中大受激勵的書籍;敘述了程翔歸信基督的過程。

宣道出版社社長許朝英先生在序言中說:「……我和程曦(程翔的兄長)在宣道會北角堂的以諾團契一起成長、相交甚篤。及至程翔出事,眾多好友都多次表示關心、慰問和切切代禱……所有真正認識程翔的朋友,都公認他是個誠信可靠、做事認真、熱愛祖國、關懷同胞的好漢子。沒料到他被捲入「間諜案」,使身邊親友擔心之餘,也引起了香港和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。

從2005年4月22日到2008年2月5日,共1,020日,程翔稱之為一生中最黑暗的日子:失去自由、沒有尊嚴、沒有人格。他把這段經歷分作三個階段:悲痛的日子、絕處逢生、生而有望,這真是他人生從黑暗進入光明的寫照。 

2007年某天與程曦見面,他告訴我一件非常值得感恩的事:程翔信主了!他在被囚期間,因著讀《聖經》而有感動接受基督教信仰。當時我有很深的感受:上帝的救恩能藉著耶穌基督的大愛和聖靈的大能,不受時空的限制,隨時隨地臨到不同的人身上。信主後的程翔因切身體會《聖經》話語的真實和寶貴,而決意在獲得自由之後,「為傳揚基督的愛而做點事」,讓更多人得聞福音……

程翔這本書讓我看見,在基督裡「萬事都互相效力」。這整件事件,不但引發了從事新聞專業的學者程翔多方面客觀分析、探索和研究,而且提供了與國內監獄相關的基本知識,讓讀者能對現今的國情有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。 

俄國文豪托爾斯泰曾說:「沒有坐過牢的人決不會了解國家的真面目。」真的……這是每個中華兒女必讀的書,因它能激發我們愛國和愛同胞的情懷。這書把「父母妻子之愛、兄妹手足之情、良師好友之恩」共冶一爐。我相信,只要你捧起這書一讀,保證愛不釋手。

 本文由國際使者福音書室供稿,以上書籍可以親臨Ashfield或Eastwood 國際使者福音書室購買,詳情請閱覽 www.agbookshop.org.au或致電02-9804 1443、0414 246 916查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