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先用未來錢的何百萬

2013年10月 

文/安瑩

若有人說,何迪和薰芳窮得捉襟見肘,大概沒幾個人會相信。他們來澳洲已十多年了,從窮學生到「五子登科」,衣、食、住、行盡是精品。從外表看來,他們是華人在澳奮鬥成功的典範,每當何迪博士駕著流線型的平治房車,帶著「包裝」在名廠出品裡的妻子和兒子,從座落在高尚住宅區的大房子出遊時,那種春風得意的樣子,叫人又羨又妒。朋友們看見他們「家資饒富」,都錦上添花地「封」他們做「何百萬」。但他們自己卻是啞子吃黃蓮,有苦自己知。

回鄉一趟 大澈大悟

何迪並不是個長袖善舞的人,只見他牛山濯濯,便知道他的博士學位,是用「真功夫」得來的。讀書人不同生意人,讀書人的路是死的,若在大學裡獃個4年5年,拿個學士、碩士趕緊抽身,出路也許還靈活些,若磨夠他十年八載,當了博士成了專家,此生也就定型了,出路離不開是那幾條,連薪酬都是明碼實價的。何迪在研究機構拿政府的「高級救濟(Grand)」,鑽其科學「牛角尖」,倒也不亦樂乎。八萬元的年薪雖不算太高,但若過普通中產階級的生活,一家人也盡夠消遣了。

薰芳隨夫來澳伴讀,克勤克儉地苦鬥了許久,好不容易等何迪拿到博士學位,又好不容易等到有了「PR」。那年薰芳躊躇滿志,作衣錦榮歸。誰知回到老家一看,她的姊夫、妹夫、姑夫,雖然沒有得什麼博士學位,但都或大或小的發了財。自己吃的、用的、穿的和他們家一比,正好應了「歸國華僑有三氣,小氣、土氣、洋氣」的說法,自己不但沒有「光宗耀祖」的氣派,還事事屈居下風。薰芳回到澳洲後,便有些兒「大澈大悟」起來。她想人一世物一世,總不能太委屈自己;青春易逝,不用高級化裝品去保養怎麼行?三分人材七分打扮,穿著名牌衣飾自然不同凡響。看見那些教授們,一個個為年青貌美的女學生拋妻棄子,不這樣打扮、打扮,實在沒有安全感。

終身已定 享受人生

何迪呢?幹了這些年,自己也知道終身已有七分定了,事實上再努力也不會比現在好得太多,想當年的志願和理想,到頭來不過變成討生活的工具,人生也夠空虛了吧!還是掙個漂亮的房子,開輛名貴的車子,著實地享受一番,也好叫自己的自尊心得些安慰。至於從前那些鴻圖大志,只好成為酒酣耳熱時,與朋友們吹牛皮的唾花和泡沫了。

其實,何迪和薰芳也沒什麼特別,這年頭誰又不追求生活享受?周家換房子,李家換車子,何迪和薰芳看完了他們的房子車子,覺得自己的房子真像個「狗窩」;那輛本田車開在路上,人也像矮了半截似的。不換了它,面子上太過不去了吧。錢呢?那倒容易,在澳洲幾乎沒有什麼東西,是不可以分期付款的,房子、車子、首飾……甚至棺材、墳地,通通都可以先用後付帳。而且,澳洲的「未來錢」滿街飛,只要你有一份安定的高薪職業,銀行透支、信用咭、房子二按、三按等等的「通財捷徑」,便會自動為你打開,只要你肯向那些高利貸伸手,外表上很快就「闊」起來。

自願入甕 又能怨誰?

起初,別人叫他們「何百萬」,他們還滿得意的,後來帳單越來越多,每個月厚厚的一大疊,何迪的薪水發下來,統統報銷還不夠,那時,他們才知道「未來錢」這圈套的利害。但那是他們自願入的「甕」,以後只好花更多的青春和健康去償還了。為了不讓經濟太緊張,何迪晚上去大學兼差,薰芳的英文不靈光,只好到中國餐館去「打發時間」。偌大的房子白天空盪盪的,只剩下兩個小鬼頭在裡面翻跟斗。

有時何迪和薰芳靜下來,會想起他們同學中的「怪人」亞聖,那個每個禮拜天都帶著一家大小上教會,又說自己心靈很滿足的人,他的座右銘是「生活得簡單,叫別人也能簡單地生活。」現在朋友當中,只有他還活得快快樂樂,而且有餘力幫助別人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