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背屍而行

2013年11月 

文/蘇豪

街道上商店林立,霓虹璀璨。已有8個月身孕的彩彤,挺著大肚子,拖著5歲的珠珠,走過五光十色的窗櫥,轉進橫街的一幢老人大廈。她在二樓的公寓外,停了下來,踟躕了許久,才怯生生地去按門鈴。

無錢交租‧向母借貸

門開了,一位年長的婦人探出頭來,看見彩彤,皺了皺眉頭,隨手抱起珠珠說:「進來吧!看妳苦口苦臉,又是被那冤家纏著要錢吧?」

「噢!媽,別提他了。最近工廠淡季,我已三個月交不出房租,快被房東踢出門了。媽,妳先借給我一、兩千塊,讓我……」彩彤鼓起勇氣說。

「我可不是金礦,隨妳掏多少就是多少!」正如彩彤所料,母親又發牢騷了,「多少次,勸妳離開那賭鬼,妳總當耳邊風。看妳,又快生了,帶著兩個小的,以後怎樣活下去?」
「媽,我每次說要走,他都跪在地上求我,說他一定會改的。」彩彤又憂又愧,急得哭起來。

「改!改!改!誰見過賭鬼真的改過?妳就是夠傻,他幾句花言巧語,就能把妳哄住。哭,哭什麼?自己不爭氣,能怪誰?」她母親越說越氣,「想來倒該怪我,生下妳這個窩囊廢。」

面對年老無依,只靠政府福利及少許積蓄,省喫儉用度日的寡母,彩彤實在無言以對。她是獨生女,原想好好的孝順母親,但事與願違,自從秋生染上賭癖,她就不但不能照顧母親,還常常因經濟拮據,而向母親告貸。她心中的愧疚,是可想而知的。

「唉!別哭了。」母親從床墊底下,拿出一疊鈔票,塞到她的手裡,拍拍她的背說,「先交了租再說吧,剩下的買些補品,身體太弱,孩子生下來難帶。」

彩彤感激地接過鈔票。母親,永遠是她的避風港。

賭本耗盡‧強行暴力

彩彤回到她那破舊的公寓,想不到秋生已在家裡。她怔了一下,他若不是賭本耗盡,是不會回家的。她下意識地抓緊皮包,深怕借回來的錢被他搶去;珠珠看見爸爸,也嚇得躲在媽媽的背後。

「到哪裡去了?」秋生焦躁地說,「有錢嗎?給我幾十元,讓我去翻本吧。」

彩彤看著眼露紅筋、頭髮散亂的秋生,嘆了一口氣。她想,在鄉間時樸實的秋生,到哪裡去了?她和秋生,原是青梅竹馬的表兄妹,她父母遠洋謀生時,就把她寄養在秋生家。他們婚後移民到澳洲,雖然兩人文化程度不高,但夫婦靠著勞力,生活還可以過得去。誰想5年前,秋生染上賭癖,從此,一家人就掉到地獄裡……

「我沒有錢,有錢早給你掏光了。」彩彤想起他不事生產,終日留連賭場,心中不由得不氣。

「把皮包拿過來!妳不給我錢,我就打死妳。」」秋生為了賭本,失去了理智,兇神惡煞地撲過來,搶彩彤的皮包。在掙扎中,彩彤被推倒在地上,傷了胎氣,下身流血不止……

行屍走肉‧終獲新生

社會上,有很多家庭的悲劇,都是因夫婦中的一方,染上了不良的嗜好,如賭博、吸毒、酗酒、嫖妓等,而令家庭經濟崩潰,夫婦關係破裂的。如秋生一樣,為了賭本,四處借貸,不但在親朋戚友間,臭名遠播,還欠下了一筆高利債,常被幫派上門追討,令彩彤每日受怕擔驚。但秋生為了賭,卻不顧家人的死活,每日醉生夢死,如酒囊飯袋、行屍走肉。可憐彩彤,像「背屍而行」,不斷受其牽累,走到哪裡、臭到哪裡,其心靈的痛苦,擔子之沉重,無以復加。

多少次,彩彤都想離開他,但總是被他苦苦哀求而留了下來。其實,秋生在頭腦清醒時,也很想痛改前非,並且也嘗試改了很多次,但賭癖卻像惡鬼纏身一樣,令他無論怎樣,都不能掙脫綑綁,每次都身不由己,又再賭起來。人靠著自己的力量,是無法脫離罪惡的羈纏的。

這一次,秋生見自己闖了大禍,馬上召來救護車,及時把彩彤送到醫院;彩彤為他產下了一個男嬰。秋生為自己的罪孽,十分痛苦,卻又無力勝過自己的軟弱。他在醫院裡,遇到了一位牧師,那牧師向他傳福音,告訴他依靠耶穌基督的大能,可以脫離罪惡的權勢。他在上帝面前痛哭流淚、認罪悔改,從此信靠耶穌,重新做人。

雖然,秋生為虐妻的事情,被判監守行為,但卻在耶穌基督的救恩裡,得著自由釋放。他不再受賭癮的轄制,開始找到工作,投入生產,清還債務,養妻活兒,過著正常人的生活。如讀者中,有因惡癖而令夫妻反目的,請來依靠耶穌,脫離罪惡,使夫妻和順,一家安寧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