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樂: 三則真實的故事

2013年11月 

文/樂靈

教養孩子,即使再有辦法的父母,也會遇上灰心喪氣的時刻。這時,最好是回想家中發生過的美事和好事,重振作父母的信心。以下三則,是發生在我家中的真實故事。

看足球

外子是標準足球迷,為了觀看世界杯足球賽,家中特意安裝了有線電視頻道。平日,我們對兩個兒子觀看電視有許多限制,並且經常提醒自己,不可以電視作保姆。但足球開賽以後,不單外子按時蹲在電視前,連我那大兒子,竟然也起勁地與爸爸大談,巴西勝還是德國勝,不時還大叫射什麼「十二碼」。

起初,我悶著一肚子氣。一是他們只顧看足球,什麼都不幫忙;二是覺得丈夫破壞以往建立的優良傳統,竟然讓大兒子「無節制」地看電視。直到那天晚上,父子二人看完球賽,那個平日連碰也不肯讓爸碰的大兒子,竟深情地說:「爸,我愛你!」然後,還親吻了爸爸才去睡覺。
我突然明白,原來在看足球的同時,大兒子感到與父母打成一片,有共鳴、有樂趣。我更慶幸沒有洩漏一肚子的嘮叨。

考試後

大兒子讀書有很好的成績,今年參加小學會考,科科都是九十五分以上。我在得知他的成績後第一件事,是帶著兩個孩子一起禱告,感謝賜人智慧的上主。小兒子先說:「多謝天父,哥哥考試好,阿們!」大兒子接上說:「希望天父幫助弟弟,將來也考得好,而且比我更好……」其餘的禱文,我都記不清了,眼中充滿了感恩的淚。不單為兒子的成績,更為他那顆真誠善良的心,甚至願意弟弟比自己強。手足之情,叫我佩服!

過山車

玩過單軌火車,把我嚇怕了。從此,對任何龐大搖晃的東西,包括海洋公園內的瘋狂過山車,我都害怕。那天,我們去海洋公園,父子三人,鼓勵我克服內心恐懼。我咬緊牙關,排在那又長又彎的人龍之中,愈接近入口,心中愈害怕。丈夫東拉西扯,企圖分散我的注意力。大兒子說:「媽,別那麼膽小如鼠。」小兒子一直拖著我的手,輕輕說:「多謝天父,幫助媽媽不要怕。」結果,連我自己也不相信,當我坐上瘋狂過山車,竟然也手舞足蹈,談笑不停。

想起這些美麗的故事,我低沉的心又被提升。養兒育女,是件多麼快樂尊貴的事啊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