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遊蹤: 維利奇卡鹽礦

2013年11月 

文/予林

名聞遐邇的維利奇卡鹽礦(Wieliczka Salt Mine)果然名不虛傳。筆者進入鹽礦後,離入口處數步之遙,是一條通往地下鹽礦的木樓梯,有374級,深入地底64米,相當於30層樓高。從扶手的空隙往下看,是一個深不見底的深淵。鹽礦開放供參觀的部分總長3.5公里,但只佔全座鹽礦的1%左右,可見其規模之大。

鹽礦之旅係由木樓梯底開始,整個旅程大約需要兩個小時。鹽礦內所出產的鹽不是平時看到的鹽粒,而是一磚磚巨形的鹽方塊,無數的鹽磚組成了這個地下水晶世界。在這個地下世界裡,一切都是由鹽的晶體造成的,連支撐洞穴的木柱,其表面也長滿了雪白閃亮的鹽晶。別以為在礦內只看見採礦工具,沿著參觀的路線走,可看到礦工們獨運匠心的設計,藉著一座座鹽雕的藝術品,訴說古代有趣的故事。其中最具代表性的,要數那尊公主和跪在她面前的礦工雕像(圖一),它們講述著礦場源起的故事。根據民間傳說,這個鹽礦是匈牙利金卡公主的嫁妝。國王將鹽礦送了給她後,她將自已的訂婚戒指拋在鹽井中。後來工人開始開採鹽礦,豈料戒指就埋在第一塊出土的鹽磚中。於是礦工便將戒指獻給公主,此事也成了千古美談。

起初礦工都是些戰俘和囚犯,慢慢才開始有自由平民在這裡工作。早期的礦工都是用人力和簡單的工具來開採和運輸鹽塊;後來使用馬匹和絞輪代替(圖二)。在他們休息的時候,其中有人以鹽雕消磨時間,所以長年下來,現時礦洞裡就有鹽雕像啦、鹽雕壁畫啦,而在波蘭這個宗教色彩濃厚的國家,當然更少不了一座全由鹽造成的教堂哩(圖三)!礦內有數座教堂,其中最大的是聖金卡教堂。在這座教堂的壁上,有數幅仿照著有名油畫而造的浮雕,每一幅都刻得維肖維妙,甚至比原作更有趣。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那幅仿《最後的晚餐》所雕的壁畫(圖四)。富想像力的工人,為原作加入了立體感及空間感,使人更加感到這幅畫所要表現的張力與壓迫感。畫中的人物栩栩如生,我彷彿聽到了耶穌和門徒在晚餐的對話。

鹽礦經600年的開採後,鹽層已近乎挖盡,在1996年停產。停產了的鹽礦卻沒有安靜下來,甚至較以前更熱鬧了。現在這裡不但變成了博物館、遊人必到的觀光勝地,更成了會議展覽的用地,而鹽礦內的水則被用作溫泉療養,據說對呼吸道疾病及皮膚病患者的健康很有幫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