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初為人父

2013年6月 

文/安瑩

馨寧和孩子睡在床上,重山坐在旁邊,拿著扇子為他們扇涼。他自己汗流滿頰,臉上卻喜氣洋洋,一副幸福男人的模樣。馨寧翻了一個身,打開眼睛,愛嬌地瞟了他一眼說:

「別扇了,看你也夠累啦!趁著孩子不鬧,一起歇歇吧!」

「別管我,今天這段時間由我來帶孩子,妳安心睡個大覺吧!剛生了才一個多月,還是要好好休養。」重山關懷地說。

「你晚上還要上班,歇歇吧!孩子醒了再算。」馨寧順手把他一拉,重山也就倒在床上,與她相擁而眠。

重山是個印刷工人,在一家報社工作已十多年了。他因身在海外,很難找到合適的對象,生活苦悶,除了偶爾跟朋友上上教會,聊解寂寞外,生活平淡得如一湖死水。兩年前,他由親友介紹,回鄉娶了馨寧作「過埠新娘」。馨寧是位小學教員,因年前父母雙亡,孤苦伶丁,很想遠走他鄉,離開那傷心地。於是兩人一拍即合,相識不到一個月,就結婚了。

很多人以為,瞭解不深的人結婚,一定會發生問題,但有時卻又未必;像重山和馨寧就例外。他們結婚的目的很單純:就是要結婚,大家找個伴;因此得到了對方,就彼此珍惜。去年秋天,馨寧懷了孕,重山的快樂之情,非筆墨所能形容;他想到自己短暫的生命,將因未來的親生骨肉,而得以延續下去,就感到無限的歡欣!

他心中感激馨寧,因她不但豐富了他的人生,還讓他有作父親的機會;為了好好地照顧她,他向所有認識的人請教,以便吸取初為人父的經驗。在馨寧的懷孕初期,嘔吐又沒有胃口,常常想吃些家鄉的特產。這些東西,在海外不易買到,但他無論跑多少路,或託回鄉省親的親友,千里遙遙地代買;無論如何,總是要為她弄來。

他與上司商量,調動工作的時間,以至每次馨寧作產前檢查,他都陪伴在身邊。他按醫生的吩咐,買來各種維他命及補品,每天按時提醒妻子進補。又每天抽出一些時間,陪妻子去散步。家中的粗重工夫,他不等妻子開口,就主動把它先做好了,以免她看不順眼,忍不住去做,傷了胎氣及身子。

為了迎接未來的孩子,他也作好各種預備。因從前所住的公寓太過窄小,他們便搬到現在的住址,有了兩房一廳,孩子的活動空間就寬闊多了。他買來一大堆「如何照顧新生嬰兒及產婦」、「怎樣教養孩子」的書籍,不但給馨寧看,自己也細細地讀,以祈掌握帶孩子的技巧,將來助妻子一臂之力。

他們常常結伴到百貨公司,為孩子選購嬰兒用品;在家時又常兩人一起,為孩子佈置「新居」。產前的一切預備,使他們之間更親密、更瞭解;由於受到悉心的照顧,馨寧在懷孕期間,臉色紅潤、身體健康,更添幾分嫵媚!

馨寧的預產期快到了,重山請了一個月的假,預備陪妻子「坐月子」。馨寧生產的時候,算是十分順利的,在整個生產的過程裡,重山都在她身邊,安慰她、鼓勵她,為她擦汗,為她作翻譯……直至他們的兒子,八磅多重的小大塊頭,扎掙出母體,發出了振奮父母心靈的哭聲,他們相擁而笑,為他們成功「創造」的愛情結晶,而感到驕傲!

重山聽別人說,女人生了孩子後,最辛苦的是頭三個月。因此在妻子「坐月子」時,從煮飯、洗衣服、收拾地方、炖補品、為孩子洗澡、換尿布……一切不用妻子擔心。孩子滿月他上班後,為保證妻子有足夠的睡眠,他有計劃地安排時間,除上班工作外,在家每天還抽出4個小時,幫忙妻子看顧孩子。

由於他在初為人父的事上,有妥善的安排,他們在孩子出生後,彼此分工合作,因此大家都不覺得累,很順利就適應了新生活,他也得到妻子的信任和敬愛!他從整個初為人父的過程中,體會出上帝——人類創造者的慈愛心腸,也看到了生命本身,原來就是個奇跡,因此他開始相信耶穌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