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: 執書姻緣

2013年6月 

文/關公關

堅:

昨天在家中清理雜物時,無意中發現了一封40年前你寫給我的情信,讓我重温當年的少女情懷,過去一幕幕重現眼前。數算下來,原來我們結婚已38載。不知是何驅使,我有一種執筆寫信給你的衝動,表達我這麽多年來與你生活在一起的感受。

我幾乎每星期都寫作,但給你寫信還是第一遭,還記得我們是相識於大學校園嗎?

那天我不慎掉下手中的書本,你從後面趕上來拾起給我,那一刻的眼神接觸,便開展了我們這段「執書姻緣」。

婚後一年,新婚生活還沒有適應下來,便要做「跟得夫人」,來到舉目無親的澳洲,適應另一種異地生活方式,令我倆面對許多的考驗。

分歧摩擦中學習

回望過去,我們的關係有時是波濤洶湧、氣勢滔滔,有時是湖光山色、風平浪靜。許多時我們都有意見相左的時候,彼此成為對方的「反對黨」。的確,我們曾為許多生活細節爭抝。你的一些生活習慣及喜好,曾給我帶來氣惱。不知何時開始,你的體型變得珠圓肉潤、粗身大勢;蓄著鬍子,留著辮子;以往玉樹臨風、英俊瀟灑的模樣盪然無存,受到很多人的非議。還有,你有收藏書刊的喜好,家中滿室皆書,凌亂環境影响了人的情緒。漸漸明白,當兩個人來自不同的家庭背景,各有喜好、性情、習慣、不同的價值觀,怎能不引起分歧與磨擦?上帝就是要我們在這些分歧與磨擦中,學習包容和寛恕,温柔和節制,謙卑和順服。結果我學會了順服,而你也在努力改變自己。雖然如此,你卻很有內涵,從學生時代至今,依然堅守服務社會的心志,並且樂於助人、關心別人,這點是我最欣賞的。

背後的支持者

在此,我要特別感謝你,無論在工作上、生活上、信仰上,你都是我背後黙黙的支持者,包括在大學時期,你建議我轉讀新聞系,讓我更能發揮所長,結果真的終身受用。

夫婦兩人在一起工作,如果處理不當,易傷感情。我們共事廿五載,公司的大小決策,你都以我的意見為依歸,我知道你是忍辱負重,或者是你運用你的社工專業輔導技巧,讓彼此減少磨擦。
每逢星期六,是我閉門寫作、六親不認的時候,你不但沒有抱怨,總是不停的鼓勵我堅持寫作,還給我提供題材資料。你更是我的忠實讀者,不僅自已讀,還傳給親朋戚友看。

在我信主後,要花更多時間在教會事奉,你也是一樣的給我支持及協助。你知道嗎?當你決志信主那一刻,是我這生最快樂的時候。

《聖經》的提醒

我知道這種種的支持和鼓勵,是源於你對我的愛及關懷。有時我真的覺得對你有虧欠,是否你把我寵壞了。凡事都讓我作主,使我不自覺的變成了强人,有時不經意地向你發號施令。後來《聖經》上的一節經文提醒了我,「你們作妻子的,當順服自已的丈夫,這在主裡面是相宜的。」(《歌羅西書》三章18節)才知道自己的不是,將主導地位轉移給你。

多謝你多年來對我的尊重、信頼與包容,與我甘苦與共,有伴如此,夫復何求!期盼今後與你在餘生繼續攜手同行,相互扶持,做一對執手無語、含情脈脈的白髪老夫妻。

最想的是與你一起為主而活,牽手與主同行。 

你的老伴: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