健康寶庫: 健康資訊

2013年6月 

荷爾蒙促產胰島素 

4月25日出版的《細胞》期刊公佈一項新的研究,顯示Betatrophin荷爾蒙能在老鼠身上,大幅增加製造胰島素的細胞,而胰島素是控制血糖高低的主要化學物質。每個人體內都有這種荷爾蒙,如果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更多這種荷爾蒙,即可能不需要再注射胰島素。

防HIV疫苗停用

美國19個城市有2,504人志願參加實驗,在8週期間接受3劑預防HIV疫苗注射;7個月後,注射疫苗者有27人感染愛滋病毒,注射安慰劑者卻只有21人感染。全國過敏症與傳染病研究中心(NIAID)說,將不再提供這種預防注射。

中年超重易失智

英國醫師警告,中年體重過重,不僅有害健康,老年時易患失智症。研究人員對8,500名瑞典雙胞胎進行調查,身體質量指數(BMI)超過30,罹患失智症機率是BMI值正常者4倍;BMI 25至30,失智率也高71%。失智症肇因目前仍沒答案,但體重超重是危險因子,固定運動與維持健康體重是重要原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