生命線: 二妹姐

2013年6月 

文/小惠

古語說: 「人生七十古來稀。」 《聖經‧詩篇》說: 「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,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。」而吳老太(自稱:二妹姐),卻活到98歲。在一個月前,無疾而終,在睡夢中被主耶穌接去,安息主懷。 

生養眾多 

二妹姐家貧,沒上過學堂,17歲便嫁入吳家,婚後生養眾多,順利產下十三個兒女,真是兒孫滿堂。她除了把兒女一手拉扯成人,還帶大好多個孫兒。當中沒有假手於人,沒有一句怨言,從不打駡孩子,總是克勤克儉,默默作工。雖然家窮又年老,她總不肯求助於人,為人樂天知命,富有幽默感。 

婚姻輔導 

當她和丈夫申請到政府公寓後,便選擇離開兒孫,夫妻獨立生活。從此這獨立生活的家,反而成了兒女的避難所、救援站。女兒被丈夫打駡,便跑回娘家。二妹姐除了服侍丈夫,又要安慰和看顧常喊自殺的女兒,她常開解女兒說: 「做人要開開心心,為什麼終日愁苦?快樂是要自己去創造的,不要等別人施捨給妳。」二妹姐深諳箴言的道理:「喜樂的心,乃是良藥;憂傷的靈,使骨枯乾。」(《聖經‧箴言》十七章22節)不但自己行,還幫助別人。兒子被媳婦趕出來,也拿著行李投奔母親,一住又兩個月。除了為兒子燒飯洗衣,還要當上婚姻輔導。一個目不識丁的農家婦,竟然說得頭頭是道,挽救了兒媳婚姻, 打消了女兒自殺念頭。誰的兒女病了,都會把自己的孩子塞進二妹姐的家,她總是笑瞇瞇的來者不拒。從未聞她說媳婦的不是、兒女的不孝。

開朗豁達

有一年聖誕節,其中一個她至愛的三女兒問她:「媽,弟弟有打電話給妳嗎?」「有。」 女兒再追問: 「什麽時候?」二妹姐沒有埋怨和苦澀, 她輕輕鬆鬆的答: 「是去年了。」 「阿嫂對妳怎樣?」「好。」「媽,她這樣對妳,妳還對別人說她好?」 

二妹姐沒有數落媳婦的不是,她答覆的智慧非比尋常:「當妳對別人說她好,她聽到了,就會不好意思,慢慢就會對我好一點了。妳說她不好,對事情是沒有幫助的。」這是二妹姐的開朗豁達,她行出聖經中「施比受更為有福」 的真理。三女兒是把十字架的救恩傳給她的,當福音一進耳,她就決志,之後受洗歸主。從此風雨無間,在教會中成長。

笑口開懷 

有時孫兒請她吃飯,她明白孫兒賺錢不多,很快就說:「夠了。」「婆婆,真的吃飽了?」「老人家不要吃得太飽,無益呀!」但當她的三女兒請她飲茶吃飯,又不同了。這是她最快樂的時刻,她開懷大吃,笑聲震天。「媽,妳吃了很多,不要食滯了呀。」「食滯了?在我的字典中沒有滯字;倒也是,我不識字,還真不知滯字怎寫。」笑聲再響。

隔桌的老伯被吸引過來問:「婆婆,妳今年多大?」 「94!」 「不會吧,妳一定記錯了,妳聲音洪亮,頭髮還黑黑的,最多不過七十幾。」「你說我錯就錯啦!不過,我這女兒都七十幾啦。」好一個二妹姐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