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說精華: 《浮士德》與魔鬼 Faust & the Devil

2013年6月 

文/安瑩

「我到如今,已把哲學、法律、醫典甚至神學,一切都學盡,從頭到尾窮心盡性,但如今,依然是個可憐的愚人,絲毫沒有比從前聰明。雖名為導師、尊為博士,十多年來心靈苦惱,把學生們東牽西引,像盲人牽瞎馬……」

以上是世界名著《浮士德(Faust)》第一部之「夜」的開場白,這段話道出了一些謙卑學者的心聲,但對那些自鳴得意的「飽學之士」,卻是個很大的諷刺。天地宇宙何等浩瀚,我們縱窮一生的精力,所知也不過是冰山一角。念天地之悠悠,人生之苦短,人又有什麼值得驕傲?

《浮士德》是德國大文豪哥德(J‧W‧Goethe 1749─1832)的代表作,他總共花了58年的時間,精雕細琢而成,像一件玲瓏剔透的藝術品,呈現出繽紛的光彩。《浮士德》以詩劇的體裁撰寫,詞藻華麗、聲韻悠揚;其新穎的創作手法,深度的人性刻劃,令現代人讀來,都不會有陳年舊物的意味,而是感覺雋永難忘、心弦振盪,被《浮士德》勾魂攝魄的美感深深吸引!

「假若我有凌霄的羽翼,能飛去追逐太陽,在永恆的夕陽餘暉裏,鳥瞰寧靜的世界,群山流霞、幽谷溢翠,銀川卻向金河匯。山巒疊起,阻不住我的神遊,沉靜閃爍的河流,在我眼前展開!可是疲倦的太陽,將要西沉;新生的衝動,又燃熾在我心……可惜心靈的翅膀,不能助長身體羽翼的高飛!」

用以上的言詞,去描述一位「夕陽無限好,惜已近黃昏」的耆老心態,又是何等的美妙、貼切!《浮士德》分為兩部,第一部從「獻詩」、「舞臺上的序劇」、「天上序曲」開始,然後進入正題,基本上不分幕,但分為25節,全劇從頭到尾一氣呵成。第二部分為五幕,敘述浮士德在魔鬼的安排下,五個不同的遭遇,到最後浮士德的靈魂,被上帝接到天堂為止。

劇中作者套用了聖經中《約伯記》的形式,說到魔鬼梅菲斯特,如何得到上帝的允許,去試探著名的學者浮士德。與《約伯記》不同的,是當時的浮士德,正為了年華飛逝,而感覺人生沒有意義,心靈十分空虛,甚至想自殺。他接受了魔鬼的引誘,與魔鬼立下出賣靈魂之約,只要魔鬼能令他滿足地說:「這美麗到極點的一刻,我願意它停留下來!」他的靈魂便隨魔鬼而去。

於是魔鬼使出渾身解數,用魔法使浮士德返老還童,讓他誘惑了美麗的少女瑪格麗特;引他到紙醉金迷的繁華世界,古典浪漫的藝術之都,充滿權力的富貴宮廷,甚至讓他與《荷馬史詩》中「最美麗的女人」海倫結婚生子……浮士德經歷這一幕幕「夢幻仙境」,卻仍不能感到滿足。作者藉此讓世人明白,情慾、金錢、權力、知識……都無法使人得到真正的滿足。作者在劇中用了教堂的歌聲、禱告……呼喚著浮士德的良知,洗滌他塵俗的心靈,給他帶來新希望!最後浮士德獻出時間與精力,努力為人民謀幸福……他感到滿足了!

與哥德另一部名著《少年維特的煩惱》相比,《浮士德》雖然美得如幻如詩,但卻更富於理性,劇中藉著浮士德與學生華格納、魔鬼及其他人的對話,縱論了很多哲理問題。《浮士德》這本文學精品,值得我們細細欣賞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