職場工場: 把福音傳給身邊的夥伴——記點心師傅陳貴光

2013年6月 

文/曾小潔

點心師傅陳貴光,經歷過與邪靈的爭戰,又多次遭遇交通事故,屢屢得著神(上帝)保守,使他知道有一位又真又活的神。移民定居悉尼後,他更加仰望神。除了每星期參加崇拜聚會,也參加主日學,尋求神的話語。在神的話語上紮根,學習在日常生活中,過得更加有智慧。十幾年來,在他工作的餐館,他關心同事,明白他們的喜和悲,積極地向廚房的師傅、樓面的侍應,以及工作夥伴們傳福音,把他們帶去餐館福音團契(簡稱「餐福」),幫助他們認識主耶穌。陳貴光表示,儘管信主多年,有時他還會發脾氣。這是他的軟弱。但每每這時,聖靈就提醒他,讓他學習包容,要像一支蠟燭,在工作的地方,為基督發光,照亮身邊的人。

二哥生命改變

1975年,只有20歲的陳貴光學「神打」,喝醉酒之後就無法自控,要幾個人才能制服他,或者等到他自己精疲力盡才罷休。

在他家裡,第一個信耶穌的是他的二哥。70年代的香港,經濟飛騰、社會動蕩,令陳貴光的二哥跟那年代的香港青年人一樣,有很多的惡習。奇妙的是自從信了耶穌後,生命有了很大的改變。

「我看到了二哥的改變,對他的信仰產生了興趣,1980年,開始跟二哥去教會。」

擺脫邪靈干擾

開始時在教堂,陳貴光每次閉目祈禱的時候,總覺得有一股力量,從腳跟往身體上升,試過幾次都這樣,使他不敢再閉眼祈禱。後來他去問教會的傳道人,傳道人說:「你是初信,現在正是屬靈爭戰的時候;你跟著我祈禱,與邪靈劃清界線。」祈禱後,再也沒有邪靈干擾。他很詫異,開始真的相信,信上帝有平安。

有一年,陳貴光去馬來西亞工作,適逢中秋節,和工友飲酒,一時喝多了,第二天醒來發現自己躺在床上,急忙問別人,昨晚他有沒有因喝酒而失態?朋友告訴他:他沒有酒後失態, 睡得很安穩。他才知道昨晚什麽事也沒發生,心想這一定是聖靈的保守。

遇車禍無大礙

信主後,他覺得人很渺小,神很恩待他,一直都在保守他。他經歷過幾次車禍:有一次駕駛電單車發生意外,卻只受了點輕傷;另一次在高速公路上,因汽車爆胎與別的車相撞,竟沒釀成大事故。在常人看來,似乎他特別幸運,但他知道這不是幸運,乃是神(上帝)對他特別的看顧。

1993年,陳貴光全家移民來悉尼。找到餐館工作,成為點心師傅。因為星期天餐館很忙,他不能去參加白天的崇拜聚會,所以他就選擇了「餐福」的晚間崇拜。

一人信主全家得救

提到家庭,陳貴光感到格外欣慰:他的妻子、孩子也全是基督徒。兒子結婚後,全家人都去教會。

回想30年前,他們家只有二哥信主,如今6個弟兄姊妹,有5個信了主。父母以前也跟多數香港人一樣燒香拜佛,後來看到了兒女的變化,也信了主。真是「一人信主,全家得救」。(參《聖經‧使徒行傳》十六章31節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