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曠課不容忽視

2013年6月 

文/魏謝雯

青少年的成長過程,充滿危機與契機。近年來,不少學生出現曠課問題,而在中三、中四的學生中尤為嚴重。曠課,好像一個冷血殺手,於無形中摧毀學生。曠課亦像毒癮賭癮,開始時讓人以為控制得住,為貪一時之快或一時方便,而曠課一、兩節,然後是一、兩個星期,再往後是一、兩個月,最後泥足深陷,積重難返。

曠課的原因,大致分為以下幾類:

一、缺乏朋友:學校是青少年的主要社交場所,他們需要與朋友穿同樣的衣服,講同樣的話,一起吃午餐,甚至一起上廁所。然而,在青少年階段交朋友,是一件極有風險的事,倘若他們覺得自己不被接納,沒有朋友,學校就變成一個可怕又可惡的地方。

二、生活不規則:正常的起居飲食,是學業成功的要素。可惜時下的青少年,其生活大多缺乏規律,晚上不肯睡,打電話、看電視或沉迷於電腦網路。白天卻蒙頭大睡,作息完全顛倒。如此,哪裡還有精力上課?

三、不服權威:現代教育不注重道德培養,老師沒有建立起應有的威信,學生也沒有學到尊重的功課。老師與學生之間,時有衝突與矛盾發生,青少年一方面感到無助,一方面又感到氣憤。既然無法據理力爭,便以曠課來表示消極抗議。

四、家庭不愉快:父母不和甚至婚姻出現裂痕,讓子女心靈遭受極大傷害,直接影響他們學習上的進展和專注,因此而曠課甚至輟學的也不少。

處理曠課,預防勝於治療。在新學年開始前,父母應儘早向子女重申學習的重要,自己亦身體力行地參與他們的學習,包括與學校的老師和校長聯絡,關心子女的社交生活,堅持合理的作息習慣,給予恰當的鼓勵與支持等。倘若問題已經出現,父母亦不必氣餒,當儘快找尋醫治的方法,包括向校方求助,尋求輔導,並探討轉校或其他專業/職業訓練的可能。只要家長與子女配合,齊心協力,曠課的頑疾就不難克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