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從DNA看進化論

2013年6月 

文/李柏基

讀者如果看過「發現頻道(Discovery channel)」節目,就會讚嘆不已:每一物種都是獨一無二的傑作,在適應環境、求生和繁殖下一代上具有獨特策略。舉例來說:鳥類構造和陸上動物截然不同,中空骨骼和較短消化道可以減輕重量,發達的胸肌助其飛翔,眼睛視野可達360度;更奇妙的是與生俱來的天性,初生小鳥在絕對無助環境下,得到母親餵養,並在母親教導下,學習逆地心吸力的飛翔。這種令人驚嘆的特徵,會一代一代傳下去。

遺傳因子

科學家相信,生物的特殊屬性存於遺傳因子,即DNA分子內的數據和操作程式密碼。脫氧核糖核酸(DNA)是一種分子,可組成遺傳指令,引導生物發育與機能運作,其主要功能是長期性的資訊儲存,其所含指令為建構細胞內其他化合物所需。帶有遺傳訊息的DNA片段稱為基因,其他DNA序列,有些直接以自身構造發揮作用,有些則參與調控遺傳訊息的表現。

DNA是長鏈聚合物,組成單位稱「核苷酸」,而糖類與磷酸分子藉酯鍵相連,組成長鏈骨架。每個糖分子都與四種鹼基中的一種相接,這些鹼基沿著DNA長鍊排列而成,序列組成遺傳密碼,成為蛋白質氨基酸序列合成的依據。這些鹼基可分為兩大類,以5角及6角雜環化合物組成的稱為嘌呤;只有一個6角雜環的稱為嘧啶。組成DNA的鹼基,分別是腺嘌呤(縮寫A)、胞嘧啶(C)、鳥嘌呤(G)與胸腺嘧啶(T)。

在細胞內,DNA能組成染色體結構,整組染色體統稱為基因組。染色體在細胞分裂之前會先行複製,在整個DNA聚合物中,可能含有數百萬個相連的核苷酸。例如:人類細胞中最大的1號染色體,就有22,000萬個鹼基對。

基因圖譜

生物工程學專家,都很清楚近年的一項成就:成功列出人類基因圖譜,對每個染色體內DNA分子的鹼基排列,已經瞭如指掌。這與電腦程式內的0和1非常相似,電腦程式利用這兩個形態作連串排列,構成數據以及操作程序。生物則利用A、T、C、G四個鹼基,記錄多種不同氨基酸,用以合成各種蛋白質。控制細胞以至整個生物之生理作用和行為的,相信亦以某種「語言」記錄其中。

今天,許多科學家已掌握先進技術,藉特定酵素切割DNA分子,又藉另種酵素接合不同的片段。然而,要適當分割某物種的染色體、重寫一些部分,然後再把片段重新組合,形成新的可生存物種,簡直匪夷所思!試想,要把含24對染色體的猴子DNA,變成含23對染色體的智慧人DNA,其複雜程度,豈是電腦操作系統之演化可比的?

不久前,考古學家因發現具羽毛的爬虫類而雀躍。仔細想想,從身披鱗片的爬虫,演化成帶羽翼的飛龍,其DNA分子層面的變化是否有跡可尋?相信從鱗龍生殖細胞核開始,先要把染色質凝聚成染色體,再把各染色體伸展成DNA分子,然後在適當的地方切割成模塊及子模塊。要變成新物種,很多子模塊要依照A、T、C、G改寫,重整為新DNA分子。過程中必兼顧無數細節,如新神經、血管以及酵素、激素和其他化合物濃度,不可有絲毫差錯,否則整個生物就不能生存,遑論繁殖下一代了。所以單靠自然力盲目隨機改變,即從一物種演化成另一物種,簡直是不可思議,甚至是非常天真的想法。

進化論者認為自己是解釋生命的權威,迷信自己創造的理論,甚至偶像般膜拜,不肯接受物質宇宙以外還有超自然存在者的真相。人若拒絕承認有一位創造萬物的上帝,眼界就如井底之蛙般狹隘,只局限於物質範疇,以為科學就是一切。其實,任何有智慧、有感情的人,看見宇宙的奇妙現象,必有驚訝湧上心頭。不少科學家在研究宇宙規律時,都會謙卑下來,承認無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