遊子吟: 去留難定 進退維谷

2013年6月 

文/蒙森

留學生最苦惱的,莫過於抉擇前途的困擾。我是個生化系的博士後,在國內已拿到博士學位,年前帶著愛人(妻子)出國做研究,兒子在海外出生。最近研究已告一段落,面臨去留問題,不知何去何從?

老實說,出國一趟不容易,想到當年找學校、找研究職位、申請出國、出國後等愛人來……連串艱辛的心路歷程,實不足為外人道。既然一家人都出來了,很想在西方國家留下來,至少是多留幾年,多學習西方的科技。因此,最近半年以來,一直努力尋找工作,不只在本地找「博士後」的職位,也有申請德國、英國、美國、加拿大……的研究工作。

但求職的電郵及信件寄出去後,都如石沉大海。縱使有幾封回信,都是說:「謝謝你申請這職位!但條件不合(或已找到合適人選),失去了錄用你的機會,甚覺遺憾,至為抱歉……若將來有機會,歡迎再申請加入本研究機構(或本校、本公司)。信件雖極其婉轉,深怕傷害了我的自尊心;事實是遭拒絕,那一大堆客套話,也形同諷刺。

我愛人和國內的父母都說,找不到工作不要緊,現在國內經濟起飛,「海歸」人員大有作為,不如早些回國,開創自己的事業,勝似在國外做「二等公民」。但我的同學、朋友當中,「海歸派」不是人人成功,中國現在的風氣是「向錢看」,事業成功了,很多人會奉承、吹捧;事業失敗或平平,在別人的眼中,還不知算是幾等公民呢?那些看你「不如人」的眼光,也是很難忍受的啊!

我知道自己只是個「做學問」的材料,全無生意頭腦,想到回國一生做「窮學究」,還不如在國外專心做研究,成功了衣錦還鄉,不成功也可平平靜靜過日子,省得回國每天被酒、色、財引誘,離開了腳踏實地做學術研究,為人類社會作出貢獻的正路。

但我將面臨失業,最慘的是沒有工作,等於沒有身份,一家人又如何活下去?特別是有時感嘆一聲,我愛人馬上便吵著要回國,又說我沒有志氣,不敢面對現實。我想五湖四海、天大地大,總有容身之處;想到從前要出國,來路也不一樣是九曲十三彎?

我有些基督徒朋友,叫我信耶穌,他們說誠心向上帝禱告,祂一定會指引我的路。雖然我還未信基督,但每次禱告之後,心裡會覺得踏實很多。現在,我只盼望早些找到工作,知道下一步路怎樣走。請問各位學兄學長,留學生找工作有什麼秘訣,可以藉此園地與我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