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倫樂: 「女人是醋造的?」之二 : 我不要做醋罈子!

2013年12月  

文/安瑩

有人問:「喂!上期的那對歡喜冤家——黃檜與魏瑛,現在怎樣啦?」

哦!那黃檜自經妹妹指點後,果然開了竅,懂得鑒貌辨色,見機行事。但那魏瑛的醋,卻仍沒少吃,只是黃檜已從「引爆專家」,變做「滅火筒」,每次魏瑛的醋勁一發,他便施展「秘笈」,加倍體諒,弄得魏瑛無法「盡興」,只能瞪瞪眼,灑幾點「大白醋」,嬌嗔幾句便匆匆收場。

那魏瑛見黃檜從善如流,對自己那麼忍耐,心裡著實感激。但她卻奇怪,為何小姑的「妙方」,治得了黃檜的「魯」,卻治不了她的「醋」?

她想,既然打算與黃檜永遠做對好夫妻,黃檜那麼進步,她也理應跟上。況且有自知之明,有知錯能改的勇氣,才是真正的時代女性。她約了小姑到家裡來,對她說明心事:「我不想做醋罈子,只是控制不了,怎麼辦呢?」

小姑和魏瑛細細地談心,找出了魏瑛的「醋」,原來有幾種原因,於是作了以下的分析:

(一)「有基醋」

上期提過,「醋(妒)」在婚姻中有殺菌作用,可保護婚姻的純全,如妒得有理,那是「有基醋」。例如發現丈夫有婚外情;在外花天酒地;與某女士來往甚密;對色情電影、雜誌著迷等。但表達的方式,不是據理力爭,或得理不饒人,更不可大吵大鬧。應付這種情形的四部曲是:先自我反省,改善自己;好言相勸,真心挽回;不要「趕狗入窮巷」,要讓他有轉環之地、回頭之路;夫婦同心商討對策,創造美好將來。

(二)「無基醋」

「無基醋」是沒有事實根據的妒。無理取鬧,不是丈夫的體諒和忍耐,就可以解決的。因為人的忍耐到底有限,在忍無可忍時,就會爆發。「無基醋」是心理問題,要女士們自己努力改善:
1.對婚姻缺乏安全感:現代的性解放,造成婚外情泛濫,婦女們環顧四週,婚姻失敗的例子觸目皆是;有些婦女,還是從破碎家庭出來的,這都會造成心理威脅,留下陰影。不少婦女,就是因害怕婚姻失敗,過分加以保護,而生出很多「無基醋」來。

但婦女們必須明白,無論妳的週圍,有多少負心漢,都不是妳丈夫的錯,不要把別人的故事,套在他身上,以懷疑、不信任、判斷的眼光和態度,去對待他。這不但讓自己最愛的人,受盡委屈;還會引起丈夫的反感,引來更大的悲劇,引火自焚。

解決這問題的四部曲是:拒絕自己無端的幻想;凡事以事實為根據;不要猜疑;學習相信和尊重丈夫的人格。

2.眼中容不下一粒沙:有些妻子愛妒,是因丈夫多看美女幾眼,和別的女士接觸,欣賞別的女士等。婦女們必須明白,丈夫除了妻子,還需要接觸外面的世界,適當處理週圍的人際關係;只要不存非分之想,也有權欣賞美好的東西。

多看俊男美女幾眼,是人之常情;與女同事及有生意來往、親友關係的女性正常接觸,也無可厚非。夫婦在貞忠的愛情之外,還可以有親情和友情。如什麼都妒,不但會為自己和家庭,帶來不必要的困擾;還會為自己和丈夫,造成人際關係孤立,直接失去很多朋友,間接影響他的事業發展。

應付的四部曲是:讓丈夫有適度的自由,與別的婦女正常交往;學習從他的角度著想;欣賞他所欣賞的;與他的女性朋友、親友作朋友,善待他們。

3.鞏固惟我獨尊地位:以假妒來試探丈夫,想鞏固自己在他心中的地位,是適得其反的。如用正面的表達方式,就有效多了。那四部曲是:坦白地告訴他,妳需要他全心全意的愛;把自己的恐懼告訴他,讓他瞭解妳的軟弱;不斷改善自己,建立自信;做好妻子的角色,讓他心悅誠服,非妳莫屬。

《聖經》說:「愛是恆久忍耐,又有恩慈;愛是不嫉妒,愛是不自誇,不張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處,不輕易發怒,不計算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,只喜歡真理。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忍耐。愛是永不止息。」願以此與讀者們共勉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