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慧之窗: 美麗神祕新世界

2013年12月  

文/黃小石

《聖經》常用擬人法來描述上帝的作為和威榮,如:「願大水拍手。願諸山在耶和華面前一同歡呼」;「大山踴躍,如公羊。小山跳舞,如羊羔。」《羅馬書》也以此手法述說被造物的心聲:「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,得享上帝兒女的榮耀。」「敗壞」一詞,英文版聖經多作Decay,腐爛、衰滅之意。

敗壞轄制

《聖經》指出:「萬物都在敗壞的轄制之下」,這很合乎近代科學說法。整個宇宙都步向衰滅,直到「上帝兒女自由榮耀」的顯現。宇宙整體(《聖經》稱為「天地」)衰滅的命運,《聖經》多有提及:

先是提到宇宙有個開始。《創世記》一章1節:「起初上帝創造天地。」宇宙的存在是為了人的存在,這種觀點從「人擇論」的科學角度也成理;何況沒有宇宙當然不能有人,宇宙若是被造的,它便含有其本質上的目的。

上帝創造萬物,其榮耀充滿其間。祂的創造本是美好的,什麼使它敗壞了呢?人的犯罪。人犯罪後不但承受後果,而且「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」,並且如今「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,不是自己願意,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。」

許多釋經家都視這咒詛,為受造之物受到敗壞轄制的緣由,也是在這舊造的天地間「一切受造之物,一同歎息勞苦」的根本原因。這是宇宙的開始、宇宙的咒詛,同時也指向宇宙的終結。

宇宙終結

宇宙必有一個結束,它在過去的歷史裡一直不停地膨脹;目前,天文物理學家只能提供兩種可能的結局:

  1. 宇宙中的質量、「暗質量」等的重力總和若夠強大,最終勝過一切張力,宇宙萬物便停止膨脹,重新收縮、成為一點,在一個無可言喻的大坍陷火球中燒燬消滅!
  2. 宇宙中的質量若不夠抵銷重力的收縮,則宇宙繼續膨脹,最終形成冰冷的死寂。如果宇宙中的暗能量張力夠大,一切的物質都會被空間的張力撕碎,成為無有,只剩一聲嘆息!

時間和歷史都是線性的、刻意的,但宇宙的衰滅不是上帝創造之物的終結,故此萬物都還有盼望,正如《詩篇》一○二篇26節所言:「天地都要滅沒,你卻要長存。天地都要如外衣漸漸舊了。你要將天地如裡衣更換,天地就都改變了。」並藉先知告知上帝的百姓:「你要告訴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,我必震動天地。」(《哈該書》二章21節)這時罪的權勢消除,上帝的國來到,上帝的兒女自由的榮耀彰顯出來,萬物也不再在那敗壞的轄制之下。

新天新地

《聖經》告訴我們,這「新天新地」是一個長存的天地,與原來的宇宙不同。先知以賽亞說:「豺狼必與羊羔同食,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。塵土必作蛇的食物,在我聖山的遍處,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,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

這不是原來天地的延續:「看哪,我造新天新地,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,也不再追想。」(《以賽亞書》六十五章17節)而且是一個公義的天地:「但我們照祂的應許,盼望新天新地,有義居在其中。」(《彼得後書》三章13節)

這是一個更新的天地(Creatio Ex Vetere),正如物理學家、神學家鮑金霍恩博士(Polkinghorne)所說:「新天新地代表宇宙與它的造物主,自由地進入一個嶄新的親密關係時,所轉化的形態,是一個神聖的世界充滿了上帝的同在。」

從物理的角度來看,到時熱力學「第二定律」可能不再需要了。

第二定律

在物理學中,從「低熵」整齊有序狀態,衰變為「高熵」混亂狀態,是熱力學第二定律中,要求一個整體系統在時間中變化的方向,故此火炭變成死灰,山巖變成土壤,清流變成濁水……這些都是單向變化。

「第二定律」轄制宇宙萬物,宇宙不能週而復始、不斷大爆炸、產生更新宇宙,其最大的理論障礙之一,就是熱力學第二定律的要求。整個宇宙系統可用的「自由能」愈來愈少,宇宙漸陳舊,不能持續現有狀態,除非第二定律不再有效。

多年前在台大攻讀物理時,老師曾說愛因斯坦認為,物理的各種理論都可能不對,但最有信心的理論便是熱力學理論,因為這理論全然基於觀察所得,並不特別反映某種特殊宇宙觀,故此像「永動機」之類違反熱力學第二定律的機器不可能存在。

物理學家Robert John Russell牧師也揣想:「我們是不是有辦法從熵的肆虐釋放出來,而宇宙成為上帝永遠燦爛輝煌的創造──新天新地?」

我們知道,在一些特殊情況下,流體可失去所有的黏滯度(Viscosity),金屬可完全沒有電阻等。一個不會衰滅的宇宙,那將是個何等神奇的世界!我切慕等待上帝照祂的應許,更新萬物的日子來到。有人問我,日後在天上做什麼,我說:敬拜上帝,學習物理,因為那裡不再有黑夜,卻有上帝的榮耀光照,又有「碧綠彩虹」,是個又美麗又神祕的新世界。